手机版
1 1 1

“拐杖支书”杨彬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修路筹钱,自己先垫

  3月23日,安排好施工队把路面作业干起来,杨彬掏出手机告诉妻子,修路方案区里批了。

  “这事也要给你家‘一把手’汇报?”有人开玩笑。杨彬解释,前几天,这条路的硬化方案还没批,挖掘机眼瞅着开不来,他愁了一夜,第二天将家里准备修猪舍的1万多元钱先垫了,妻子知道后很有意见。

  位于四川山区城市巴中的枇杷村,村内道路已全硬化,村支书杨彬又惦记修出村的路。“这路硬化了,开车到镇上就十几分钟,很快就能上高速。”杨彬告诉记者,谁都明白,山区要富就得修路。

  杨彬当村支书已23年,10年前,外出遇车祸失了左腿,只能拄拐。

  引导聚居,制止攀比

  3月26日上午,杨彬在镇上一开完会就搭摩托车匆忙往村里赶,他接到电话,村民陈适才硬要给两层的新居再加一层。

  “建新居的时候都说好了,量力而行,为啥现在又要加盖?”一见面,杨彬便责问陈适才。他知道,陈适才是眼红邻居建了三层。

  “把村民聚到一起搞产业,但不能一哄而上。”去年,杨彬试着在枇杷村开展农村聚居建设,先试点,找了10户有经济能力的农户把新居建起来看效果。

  “住上新房还要想发展,你家就三口人,建三层就是浪费钱。”杨彬向陈适才建议,与其多盖一层,不如多承包几亩荒地。

  “人家的钱爱咋花咋花,你管那么多累不累?”有人劝他。

  “这10户是试点,聚居是为发展成片农产业,如果搞成盖房攀比,‘砸’光了积蓄,农产业还怎么搞?”杨彬说。

  拄拐守苗,产业留人

  安居、乐业,杨彬两步棋一起下。为吸引青壮年回村,去年秋天,他组织村民将山顶撂荒的250多亩地种核桃。3月中旬,核桃苗发芽,可常有人偷苗卖钱,杨彬便和其他村干部轮流上山守苗。

  “这些苗是我看着种下去的,我要看着它们挂果。”几十米高的小山坡,杨彬拄着拐要爬半个多小时。要解决农村“空心”,就得让产业“实心”。“等核桃结了果,核桃、银杏成了规模,我看打工的娃们谁还舍得走。”说起产业留人的计划,杨彬信心满满。

  守到中午,杨彬的妻子来送饭,告诉他,在西安念大学的儿子来电话,说学校要求下基层实习,他打算暑假在西安打工。杨彬“哦”了一声继续吃。啃了几口馒头,突然想起什么,朝正往山下走的妻子扯嗓子喊:“村里不是基层吗?喊他回来守苗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 05: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