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军区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杨业功”

树立精神坐标保持优良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活动纪实

  用英模作镜子,对标立规正作风;以问题为导向,边学边改塑形象。日前,省军区团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来到杨业功纪念馆参观见学,对照身边的英模人物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

  习主席指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省军区以“远学焦裕禄、近学杨业功”活动为载体,树起“军队样子”的精神坐标,引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是非明于学习,境界来自内省

  ——拧紧“总开关”才能坚守笃行

  习主席将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号召全体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着眼拧紧“总开关”,省军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各级经历思想灵魂的洗礼,找到躬身实践的方向。

  3月中旬,省军区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训班上,一名领导干部谈起学习感受时,联系单位建设发展讲得头头是道,可被问起如何结合个人实际贯彻落实,却半天说不出所以然。

  “系统深入地学习理论固然重要,学归学、做归做却要不得。 ”省军区政委宋海航认为,是非明于学习,境界来自内省,各级领导和机关只有在真学、真信、真用上做表率,才能以自身模范作用带动和促进部队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结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回头看”,省军区自上而下、人人参与,着重清理与群众观点和强军目标要求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模糊认识和现实表现,找准“灵魂、本事、品格”方面与军队样子不相符合之处,认真反省克服。

  面向基层官兵、民兵和专武干部听难言,面向老干部、老阿姨、老职工听苦言,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听真言,面向兄弟友邻单位听实言。省军区各级领导干部迅速身心下沉,努力找准找全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与英模同行,必能砥砺思想、纯洁情操、提升境界。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同时,省军区又将参观见学的脚步迈向杨业功纪念馆。体会交流时,大家形成共识:境界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体现,对党员干部来说,追求高尚精神境界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深刻自我反省的过程,更是坚守笃行的过程。

  目标引领担当,梦想凝聚力量

  ——强军兴武才能不辱使命

  立足本职躬身作为、推动强军目标落地见效,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也是对部队党员干部最本质的要求。省军区司令员于天明强调,离开本职岗位,“军队的样子”就无立足之地,群众路线更无从谈起,必须一切工作向强军目标聚焦,一切精力向履行使命用劲。

  面对工作涉及军地双方多个部门,范围广、头绪多、任务杂的实际,省军区党委科学筹划、设定标准,让大家赶有目标、行有方向。

  区分现役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三个层面,教育先行定标立规。黄山军分区组织先进典型介绍个人成长体会,请地方领导和群众畅谈“心目中的军人”,发动大家对照习主席要求塑样子、对照先进典型立样子、对照群众期盼思样子。宣城军分区依托新四军革命旧址等资源,引导大家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信心中增强认知认同。某预备役舟桥团将 “军队的样子”细化为条条杠杠,以《官兵守则》规范日常工作与生活。

  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引领凝神聚气。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组织官兵自查自纠,共梳理出动员方法老套、组织演练按部就班、训法战法与信息化战争有差距等40多个与强军目标不符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将差距和不足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边学边整边改。

  联系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等深层次问题,知行统一推进发展。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深化党管武装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持民兵预备役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扭关键、带全局。各级对照强军目标重新审示年度工作规划,运用学习教育形成的共识再筹划、再部署。大力倡导“人在安徽、心在安徽、根扎安徽、建功安徽”,提振精神状态,提升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能力素质。

  品节源自党性,奉献决定价值

  ——务实为民才能塑形聚神

  一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如何确保活动成果常态化,让官兵像焦裕禄、杨业功那样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节,把“军队样子”的精神坐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武部宣传栏内,一张由军地党组织共同填写的《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表,格外引人注目。军分区政委唐遂申介绍,军队的样子,既要靠教育引导“塑形”,更要靠制度约束“聚神”,军分区系统党员干部工作社会化、生活平民化、交往地方化,更需从实践层面加以引导。

  名节源自党性、奉献决定价值。在六安军分区,每名党员干部都有几个山区的“穷亲戚”。他们扶贫帮困、资教助学,播下和谐种子,收获党性洗礼,展现出当代革命军人的崇高价值追求。

  点上开花,还要面上结果。省军区党委以军民共建美好乡村为载体,用惠民生、促和谐、强武装的务实之举,砥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从省军区机关到军分区人武部、预备役师旅团,都重点联系一个中心村,定点挂钩、结对帮扶。党员干部纷纷进村入户、倾心作为,以人民子弟兵良好形象集聚富民兴武正能量。

  英模是一面镜子,人民是最好的老师。省军区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和实践,锤炼了党性修养、磨砺了品格意志,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本领,思考谋划、组织指挥、抓工作末端落实能力全方位提高,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群众路线蔚然成风。(通讯员戴继业胡广飞 记者汪国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 16:33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