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铁面执纪问责 坚决刹住节日不正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党廉办、市纪委监察局召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8区、10县(市)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措施”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铺张吃请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有的问题还纠而复发,有的地方还抓得不够紧、不够严。

  会议强调,“五一”、端午节将至,这也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节日病”易发多发期。各区、县(市)纪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本地“四风”问题,采取多种方式,重点检查公款吃喝,违规接受个人宴请,用公车前往景区、娱乐场所和参与婚礼,公款或变相公款旅游,用公款送粽子、鸡蛋等节礼,收受礼金及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无论哪个层级的领导干部,无论什么样的客观原因,都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纪检机关如果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查处、不报告,造成不良影响的,也要追究监督不力的责任。

  会议要求,各区、县(市)纪委要加大宣传教育,畅通监督渠道。要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短信平台、网络、户外显示屏等媒介,提前发提示、打招呼,释放强烈信号,打消少数人的侥幸之心、观望之想。要深入发掘宣传党员干部身边的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要畅通监督渠道,公开举报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不仅要强化党员干部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也要增强群众的参与度、认同感,形成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同时强调,要立足长效,建立常态化机制。要从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等方面着手,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市纪委已建立与区、县(市)两级联动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区、县(市)也要相应建立区、县(市)与乡镇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对即将发生或正在进行的苗头性违规违纪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制止和纠正,抓早抓小。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作用,构建监督检查联动合力,使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得益彰,循序推进。三是要采取巡视监督、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方法,推进节点检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要对本地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做好统计上报的同时,对问题的特点、规律和原因要进行总结和深入分析,研究相应的对策、办法。五是要建立月例会制度,听取汇报,研究问题,制定对策,部署工作,使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哈尔滨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 22:3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