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

完颜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强调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兰考调研时和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当年和焦裕禄一起治风沙的老党员75岁的雷中江,提了三点希望,其中之一是:“希望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老人的话质朴真挚,在对焦裕禄同志的深情追忆中,饱含了对今天党员干部如何走群众路线的真诚希望。

  如果今天我们也给焦裕禄同志画一张漫画,问一问“焦书记的时间哪里去了?”晒给兰考和全国人民看,大家定然会异口同声地说:“他到群众中去了!”确实,他的日程里满满的都是到基层去,和群众在一起是他工作的常态。“一辆单车走兰考,36万群众装心里。”哪里风沙大,他上哪儿;哪里号子响,他上哪儿;哪里矛盾多,他上哪儿。风沙口,他和群众一起推车挖土埋风沙。开春田头,他时而换群众扶犁,时而又在肩膀上套着绳子当“耕地的头牛”。大雪封路,救灾物资送不出,他去了;农民的牛没草吃饿死了,他去了;机耕队“罢工”不干活,他去了……饿了啃掉渣的窝窝头,困了与百姓一起睡草窝窝。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之所以历经50年风雨岁月仍为人民群众所传颂,就是因为他用行动树了一座无言的丰碑,深深地镌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静下心来想一想,当年和焦裕禄一起战风沙的老党员提意见,希望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而总书记也说学习焦裕禄,“我们要看焦裕禄是怎么做的”。老党员心窝子里的话和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竟是如此默契一致。

  从雷中江老人的话中,不难看到他对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的目的、态度和方式的不认同与不满。而这恰恰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党员干部骨子里有没有爱民情怀,是不是真的把群众装在心里,是不是真正到群众中去,是不是真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老百姓一眼就看得出来。今天人民群众之所以还是那样呼唤焦裕禄,就是期望党群关系返璞归真,党的优良传统能传承下去。

  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见贤思齐,就是要“下高楼”“出深院”,放下架子,迈开双脚,直接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去,听真话、察实情,像当年焦裕带领群众治“三害”那样,解决好困扰基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今天,要处理的矛盾和问题更多、更复杂,更需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只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意见收集上来,对照检查、勘误纠错、集中整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真效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6: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