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年74张汇款单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上有80岁高龄的老母亲,下有从小失聪的女儿,妻子干的是理发,一家人主要靠他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就连女儿上学都需要单位救助;他每月还要供800元的银行贷款,平日里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上班下班都是一身工作装,但他8年来每月都坚持到邮局里汇上100元的爱心捐款。

  孙元康,今年49岁,是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一名普通的巡道工。他的工作是徒步巡查铁道线,不分昼夜,风雨无阻。

  走进孙师傅的家,不难看到,掉皮的沙发、破旧的电视就是他屋里值钱的家当。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炎方镇,孙元康的妻子租房开了一个小理发店贴补家用。16岁的女儿从小失聪,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他贷款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让80岁高龄且患有糖尿病的老母亲居住以方便就医。他和妻子则用布帘将16平方米的理发店隔开,一半是理发店,一半做卧室。

  2006年10月,孙元康征得家人的同意,到邮局给单位上的爱心救助资金汇了100元的捐款。在以后的日子里,他每月坚持到邮局汇上100元的捐款,让单位工会转给那些身患重病、家庭特别困难的人。有时因忙于工作当月耽误了汇款,下一个月他就会汇上200元。截至今年3月,孙元康在90个月的时间里一共汇了74次,合计9000元人民币,他也收藏了74张邮局的汇款回执单。

  工务段的工会干部知道他家里困难,曾好心劝说孙元康不用每月都捐款。今年春节,单位领导给他送去800元的慰问金,第二天他又多捐了200元。孙元康说:“我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和那些身患重病、生活特别困难的人比起来我的家庭已经很幸福啦,还有许多更需要帮助的人,我也想献出一份爱心。”

  “现在已经有74张了,退休时凑足200张,这是我的梦想。”孙元康说。

  受孙元康的影响,妻子理发在当地也是收费最低的,她还常常给困难的老人、小孩免费理发。她的女儿每逢假期都要亲自陪同父亲去邮局汇款,即使在学校上学期间,她也会通过手机短信提醒父亲汇款的时间。孙元康说:“女儿特像我,在学校里常常参加公益活动,她还把自己一针一线绣出的‘花开富贵’刺绣送给了家庭困难的同学。”

  “孙师傅的善举和博爱之心令我感动,他是我们年轻人的精神坐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钱应波感动地说。

  目前,曲靖工务段团员青年自发成立了爱心帮扶团队,他们利用工余时间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和社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孙元康就是他们中的编外一员。(通讯员 张伟明 吕妍君 记者 任维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6: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