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赶跑“官味” 唤回“兵味”——感受陆军第47集团军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思想答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离基层越近,心贴得越紧。图为集团军所属某旅政委胡巍(左)和汽车连官兵一道打磨车辆底盘。王腾龙摄

  陆军第47集团军前身是赫赫有名的三五九旅。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那曲流传至今的《南泥湾》,描述的就是战争年代该旅轰轰烈烈开展大生产时的情景。那时,从旅长到炊事员,人人参与其中。在战斗中失去右臂的团政委开荒有困难,就主动给战士做饭送水。

  今天,烽烟虽已散去,但战斗远未停止。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支“猛进雄师”发扬优良传统,从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我是一个兵”开始,向思想和行动上的作风之弊发起了新的进攻。

  “好好想一想,到底是谁变了”

  前段时间,在集团军所属某旅局域网论坛里,一段关于某些干部“官不大架子不小”的“吐槽”,引来不少人“围观”。令人尴尬的是,前些年旅机关组织作风建设情况调查时,基层的反映还是“很好”。

  “濯足长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时代变了,战士的评价当然会变。”一些机关干部认为,现在的战士身上刻着深深的网络时代烙印,在网上发发牢骚不足为奇。

  “那也得先想想人家说得对不对!我们有些干部嘴上说的是为兵服务,心里却想着让兵服务。”旅领导举例为证:一名排长调到机关后,下基层检查语气生硬、派头十足;某连副连长升任连长后,开始让“通信员”为自己办一些私事……

  “好好想一想,到底是谁变了?”这件事搬上了集团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骨干培训的课堂,集团军领导的话发人深省。

  究竟哪儿变了?战士最有发言权。以基层为镜,这个集团军旅团机关广泛征集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随后,一场以“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为主题的旅团机关自查自纠在这个集团军展开:看看自己是不是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是不是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

  梳理之后,他们发现,各旅团领导机关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脱离群众的“飘浮病”“慵懒病”等问题。

  “官味越浓,兵就离你越远”

  去年以来,集团军组织旅团领导机关分批当兵蹲连。谈到当兵体会,某旅参谋长朱楠讲起了一件小事。刚去不久的一个晚上,按照安排朱参谋长有一班夜哨。那晚,上一哨的战士没有叫他,替参谋长把哨站了。

  “这件事的背后是‘距离’。”第二天,朱参谋长主动要求给全连上一堂“我也是一个兵”的随机教育课,现场作了检讨,并主动“还”了那名战士一班哨。后来,他坚持以普通一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半个多月下来,结交了不少兵朋友。

  “官味越浓,兵味就越淡,兵就离你越远。”当兵蹲连结束后,许多领导和机关干部发出同样的感慨:刚下基层时,战士们都很客气,但越客气越觉得距离远。

  这个集团军因势利导,引导旅团领导和机关干部扪心自问:连队的小马扎还坐不坐得惯?战士的汗味还闻不闻得惯?吃苦的体力活还干不干得惯?

  战争年代,集团军前身部队曾夺得邵家庄伏击战、黑山阻击战等一个个辉煌胜利。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组织参观军史馆,举办红色电影周,让党员干部在重温历史中加深对优良作风的感悟。

  “和兵在一起,才能去官味、增兵味,才能赢得兵的信任、拉近彼此距离。”集团军严格督导旅团落实领导机关在基层设立联系点制度,引导他们走进官兵、走进基层、走进实践,在接地气中了解真实情况、体会战士冷暖、密切党群关系。

  “不是兵离不开我们,是我们离不开兵”

  3月初,某团征求基层意见。官兵反映,有的机关部门下发文电照抄照转、生搬硬套;有的不顾基层承受能力,一味往下压任务,导致基层疲于应付……

  “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不良作风,生生拉开了机关和基层的距离。这确实值得警惕!”汇总意见时,团政治处主任丁俊强深有感触:一个世纪前,拿破仑兵败滑铁卢,只感叹一句话,“好久没和士兵一起喝汤了”;1958年,毛主席号召全军干部下连当兵时说,“这样,我们的军队就是永远打不败的军队”。

  永远不败的力量来自哪里?丁主任的话很朴实:来自把手伸进战士的鞋子里感受冷暖,来自把多出的一盘辣椒炒肉倒进大菜盆子里……

  “根子在基层,力量在兵中。”“不是兵离不开我们,是我们离不开兵。”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逐步推进,这已成为集团军各级党员干部的共识。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最有说服力。各旅团机关从思想入手、从点滴入手,做到刀口向内、严字当头。通过学习教育,着力解决部分干部党性观念不强、功利思想滋长、较真精神弱化等问题;对照基层反映集中的“五多”以及帮困解难不及时等问题,认真反思党委机关作风,列出整治清单,下达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制,确保逐项改到位。

  “忘记兵的感受就会忘记许多东西,滋生许多问题”

  事情过去快一年了,一名团领导还在为去年驻训时说过的一句话懊悔不已。

  当时,他到基层检查工作,恰逢连队组织“军营好声音”大赛。面对战士们的盛情邀请,他想都没想就生硬地回了一句“现在的流行歌我唱不来”。此次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团领导愧疚地说:“换位思考,战士们听到那句话该有多失望啊。”

  学习交流中,这件事引起了许多旅团领导的共鸣:忘记兵的感受就会忘记很多东西,滋生许多问题。所以,永远不能丢掉兵的本色!

  教育实践活动中,各旅团纷纷围绕“扛枪为了谁、强军依靠谁、决策先问谁、评判交给谁、问问我是谁”组织讨论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查问题、正作风。

  今年初,某旅70余名领导和机关干部带头走上训练场;3月下旬,该旅组织实弹射击考核,他们又率先走进考场,人人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前段时间,某旅在新增连职干部随军家属楼主体工程建设中,多方听取意见,还邀请连职干部及家属现场提建议。

  “多给基层办实事,这官当得才踏实。”各旅团纷纷成立工作组,结合部队近期工作,深入一线与基层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

  在某团党委会议室,基层营连反映集中的问题被“原版”贴上墙,落实一项划掉一项。截至目前,经过官兵评议通过,已划掉5个问题;尚有来队家属住房建设等8条落实难度较大、周期较长的问题正在解决之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7:0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