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无基层莫为官

南京军区某部党委书记 张少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任浙江省委领导期间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文章中谈到,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心无百姓莫为“官”。站稳群众立场,强化基层至上、士兵第一观念,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情怀和素质。

  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还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直接决定了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指向点。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提到:“要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要知道,没有基层,何来机关。“权为民所赋”的领导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做到“权为民所用”。习主席视察兰考时到群众家里“进厨房、揭锅盖、看饭菜”,用躬行示范告诉全党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领导干部应该牢记习主席嘱托,时时怀着敬畏之心对待基层官兵,自觉以“三严三实”确立作风建设新的更高标准,通过党性修养的锤炼,释放人格魅力的光芒,让官兵打心眼里觉得领导干部是自己的贴心人。

  医生的服务态度再好,如果没有精湛的医术,也不能挽救生命。有了心系基层的崇高情怀,还要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提高战斗力、带兵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领导干部要通过系统广泛的读书学习和严格艰苦的思维训练,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然后在“实践-学习-再实践”的螺旋上升中不断增强统筹开展工作的能力。列宁说过,不加创造性地落实上级指示,是最大的消极怠工。对上级指示搞上下“一般粗”,看起来态度很坚决,实际上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领导干部要在领悟好上级精神要义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多一些“精加工”“细加工”,让制定的决策与基层贴近、贴紧,创造经得起战斗力检验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7:1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