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为民务实清廉落到实处

海淀区委书记 隋振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我们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让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鲜明地、具体地、生动地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

  亲民爱民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对照“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查找自己在感情上、行动上群众观点牢不牢、群众立场稳不稳,始终做到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方面,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勤俭节约、艰苦创业、不惧风险、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大无畏品格。我们要对照“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查找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够不够,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正不正,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固本培元,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与人民群众一起苦、一起干,努力做到勤政为民、励精图治,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科学求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干事业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我们要对照“科学求实”的态度和实干苦干的作风,查找思考问题和决策部署的方法科学不科学、路径对不对,推动工作落实的举措实不实、力度强不强,努力做到实打实。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和特点,认真研究谋划海淀自身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科技文化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新贡献。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和先进性的政治本色。我们要对照“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查找是否严格遵守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拷问自己清正廉洁方面做得严不严。要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做到严于修身、严于律己、秉公用权、公私分明,树立新时期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为区域发展培育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