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心不为物役”是大境界

张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阳市白塔区的4名干部,在办公室打扑克被通报批评,其中3名领导干部被停止职务,一名普通干部被训诫谈话。这是民心网上周公布的6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之一。看到这个消息,有人在网站上留言:“这都不算个事儿”。

  假设一下,这4个人是下班后,在办公室无聊纯粹娱乐一下,大致可以得到谅解。与违法违纪的大案要案相比,领导干部的玩心重些,相对是个小事。换个角度思考,这种不分场合、失去敬畏的“玩心重”,看似无碍大观,实为机关作风中的“暗伤”和顽疾。

  这些干部也许工作中表现不错,但他们在办公场所吆五喝六时,营造出来的“小环境”起码是不严肃的。人民群众来办事,看到后不愿说什么,心里面会骂娘;即便关上门偷着玩,也会传递出散漫之气。所谓作风“暗伤”,指看不见的伤害,表面上波澜不惊、天下太平,实则波涛汹涌、民意滔滔。

  这种“暗伤”还会影响风气。几个人在屋子里玩,下属不可能不知道。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的喜好,即便是个人娱乐,也带有很强的政治性和示范性,会影响甚至左右一个单位或部门的价值取向。领导不爱学习,这个单位就可能玩风盛,可能带坏整个部门的风气。

  干部当然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但是“玩”什么,却有情趣高下之别。孔繁森爱好拍照,工作之余拍遍了雪域高原;任长霞喜爱唱豫剧,8小时之外,还是一个不错的“名票”;就是焦裕禄,还拉得一把好二胡。更多的领导干部喜好读书,酷爱音乐,爱泼墨写意等。他们也玩,玩得很高雅,很有情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素质和教养,对所属的单位和部门,也起到了正面的示范意义。

  一个工作忙碌、风风火火的部门,员工没有时间打牌;一个上级有威仪,下属懂规矩的单位,没人敢打牌;一个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的“小环境”,也根本玩不起来。领导干部对个人的喜好要学会选择、克制、引导,既要严于自律,又要管好身边的人。要保持适度紧张,而不至于过分放松,时刻保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庸懒散”。

  这次同批处理的其他一些案例,无非是大吃大喝,大操大办,这些“小节”、“小事”,却值得为官者深思细悟。一个整天以个人喜乐为圆心、以自我利益为半径的人,无法看到远处的风景,也难当重任。一个能做到心不为物役,拓宽视野格局,在涉及个人和局部利益等问题上看得透、想得开、放得下,则是一种大境界,也是一种幸福观。想明白这个,有助于我们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把功夫花到办实事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2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