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召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47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8日上午,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整改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相关工作措施。刘云山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主持。赵洪祝同志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和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党委(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对第一批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整改重要性上、整改态度上、整改重点上、整改措施上、整改责任落实上都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中央抓整改、促落实的坚定决心,为做好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刘云山同志强调,要切实增强深化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一批活动单位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围绕“两方案一计划”深化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整改工作距离中央要求、群众期待、自身承诺,都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存在松劲的现象。有的认为第一批活动告一段落,改作风已经过关,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有的领导干部对深化整改的关注度下降,投入的时间不够、精力不够,有的甚至撒手不管。二是存在观望的现象。有的左顾右盼、等待观望,不愿抓紧改、主动改,怕改多了自己吃亏;有的认为拖一阵子就过去了,到最后不改也会不了了之。三是存在应付的现象。有的整改只是做表面文章,看上去动静大,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有的搞移花接木,用下面整改代替上面整改,用班子整改代替个人整改,用日常工作的推进代替“四风”问题的整改。四是存在畏难的现象。有的整改工作停留在表象问题、共性问题上,对解决深层次问题、个性问题躲着走,不敢触及矛盾、触碰利益。五是存在反弹的现象。集中性活动结束后,有的故态萌发,饭局牌局又多了,土特产又开始送,封存的超标车又开了出来;有的还搞花样翻新,给“四风”穿上隐身衣。做好深化整改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推动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重点问题和面上问题、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新气象新变化。

  刘云山同志指出,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化整改工作,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要严格对照中央的明确规定抓整改,中央的规定和要求就是铁律,就是硬杠杠,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严格对照自己的各项承诺抓整改,越是中央的部门单位、越是高级领导干部,越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到整改标准上更高一层,整改措施上更严一些,整改进度上更快一步。要严格对照先进典型的标尺抓整改,以历史先贤、革命先辈、时代先锋为榜样,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用好本系统本单位的先进典型,推动党员干部以典型为镜、向先进看齐,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情改起。

  刘云山同志强调,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整改工作。部委机关深化整改重点要解决特权思想、衙门作风等问题,国有企业深化整改重点要解决经营管理不规范、社会责任感不强等问题,高等院校深化整改重点要解决学风校风不正、阵地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整改的内容、措施、进度、结果都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向群众、向企业职工、向师生员工公开。

  刘云山同志指出,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工作。针对深层次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一些牵扯面广、涉及多方面利益关系调整的问题,要最大限度整合组织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综合运用思想教育、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深化整改工作要注重部门联动,对于跨部门、跨领域的整改事项,明确相应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共同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要注重上下联动,实行垂直管理或以行业管理为主的部门和单位,既抓好自身深化整改工作、推动本行业本系统整改工作,又善于从基层单位反映的情况中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注重建章立制,大力推进制度机制改革创新,扎紧制度的笼子,增强刚性约束。深化整改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推动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整改工作成效。

  刘云山同志要求,要以严格明确的责任制确保整改任务的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要加强工作指导。要把深化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党性党风表现的重要方面,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整改不力的要及时提醒,对拖着不改的要给予批评,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深化整改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强舆论监督,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

  赵乐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对前段整改落实情况要进行系统梳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强化责任、加大力度;对已经完成的要以适当方式检查评估,达不到要求的要“补课”;对第二批活动单位特别是本系统基层单位反映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研究措施,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2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