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变职能 转变作风 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深化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48期
发展改革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展改革委是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作为主要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机关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深化整改,有力推动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截至目前,整改方案的36项任务已完成27项,年底可基本完成;专项整治方案的13项任务已完成10项,6月底前全部完成;制度建设计划的66项任务已完成13项,年底可完成49项。

  一、放管并重、统筹联动,简政放权取得明显进展。管得过宽过多过细,重发展、轻改革,重审批核准、轻市场调节,审批制度改革“换汤不换药”,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也是影响发展改革全局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紧紧抓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坚持放管并重,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一是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2013年,共取消和下放44项行政审批事项,大大激发了地方和企业的活力。其中,取消19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4项生产经营活动许可、1项资质资格认定;下放20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二是减少政府核准企业投资项目。修订完成《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加大企业投资自主决策权,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已减少60%,31类点多、面广、量大、单项资金少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已全部下放。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会同5个部委制定《加强后续监管的指导意见》,构建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纵横协管的行政审批事项监管体系。我们还将进一步抓好简政放权工作。

  二、换位思考、热情服务,解决“三难”问题取得初步成效。文件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服务意识淡薄、态度生冷推诿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顽症,是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很大的又一突出问题。我们下决心拿“三难”积弊开刀,从细节改起,从小事做起,提高服务办事效率。一是着力解决“门难进”问题。在加强警卫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对来委办事人员实行一卡多人,简化进门登记手续;对来委开会人员实行“全放行”,先放行后核实。二是着力解决“脸难看”问题。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接待守则》,加强宗旨意识和换位思考教育,加强督促检查。对来委办事人员以礼相待、和颜悦色、热情接待。在办公楼设置若干休息室和休息区。三是着力解决“事难办”问题。部门、地方负责同志来委办事,委领导亲自出面接待,集中会商、现场表态、书面纪要、限时办结,在20个工作日内书面反馈办理意见。对一般性报文,5个工作日内答复受理情况,能办理的马上办,需要补充材料的作出说明。现在不少地方发展改革部门也采取了这种做法。

  三、往深里改、向难处改,持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是收场。从我委情况看,好改的已改了,面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改作风的“骨头”越来越难啃。今年,委党组决定在全委开展“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活动,通过“三看三抓”(看进展、看创新、看成效,抓落实、抓评估、抓考核),把整改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一是在解放思想、加快推进改革上下功夫。在管理职能上,进一步加快由微观向宏观、审批向监管、项目安排向制度供给的转变。提出12个方面62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预期成果、时间进度、责任单位。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在管理方式上,继续朝着便捷化、信息化、透明化和规范化方向迈进。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方式电子化、“阳光化”,下半年可全面实现在电子政务平台上审批项目。在管理理念上,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持续加强教育。在管理作风上,更加突出务实、高效、便民的要求。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委领导建立基层联系点,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克服“机关病”。推动司局之间、司局与委属单位之间的干部轮岗,调动干部积极性,降低廉政风险。二是在着眼全局、提高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能力上下功夫。加强对重大课题、重大问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向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改革延伸和演化。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目前已在17个方面进行研究,近期将在6个方面推出研究成果。加强政策的预研储备,备好政策工具箱。鼓励提出创新性建议,开展原创性工作。三是在上下联动、凝聚全系统整改合力上下功夫。将整改成果向基层发展改革部门传导,加强对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指导,及时收集新情况、分析新问题,主动认领,同步整改。重点加强对地方发展改革部门承接下放权力的培训和指导,帮助基层把下放的审批事项接住管好。既防止出现审批真空,又防范审批风险、防控审批腐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3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