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持续推进教育系统整改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49期
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教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紧紧聚焦教育系统“四风”问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上下联动为抓手,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聚焦教育热点难点,一个一个攻坚突破。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加快解决“入园难”问题。圆满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入园学额918万人,毛入园率由50.9%提高到67.5%,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65%的目标。二是积极治理大城市择校问题。明确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的基本内容和19个主要大城市推进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有效缓解义务教育择校问题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启动实施专门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拟用3—5年时间,使贫困地区薄弱学校达到国家基本办学标准。四是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比例偏低问题。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要求部属高校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专门安排不低于年度招生规模2%的名额招收农村学生,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以上。五是初步建成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学籍一人一号,终身不变。目前已有1.59亿学生数据入库,为学生管理和服务提供了客观快捷的技术保障。

  二、纠正教育行风突出问题,一锤一锤钉紧钉牢。坚持把纠正教育行风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努力使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一是推进阳光招生,严肃招生纪律。提出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出台招生违规查处办法,实行录取通知书校长签发责任制,开通网上申诉举报渠道。全面排查近三年自主招生工作,对个别自主招生严重违规的高校停招整顿,严肃处理哈尔滨理工大学MBA考试舞弊案。严肃查处高考“点招”行为。二是着力整治评比、评审、评估和检查泛滥问题。研究制定实施评比评审评估和检查活动工作规程,精简项目30%。三是坚决查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出台《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触犯教师职业道德11条红线的,给予开除等处理。四是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出台惩治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严厉打击学术造假行为。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严肃查处重大挪用科研经费案件。

  三、激发教育体制机制活力,一项一项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抓整改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整改,更能激发活力。一是切实转变职能。2013年以来已上报国务院明确宣布取消、下放8项教育行政审批事项。制定《教育部职能转变方案》,取消28项、下放16项、转移委托50项职能,精简撤销议事协调机构52个。印发《教育部机关实施行政审批工作规程》,规范审批标准、程序、实施和监督,保留的项目、职能一律在网上公开。二是积极向地方和高校放权并做好监管工作。研究制定了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两个文件,同时抓好“一市两校”三个综合改革试点,启动“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和“教育满意度测评”两项监测评价工作。三是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加强教育督学、督政、质量监测力量。制定《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实现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并开展均衡发展、突发事件处理等重点专项督导。四是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落实好《普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制定高校章程建设行动计划,首批核准了6所高校章程,2015年底114所部属高校全部完成章程核准工作。发布《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研究制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落实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高校内部治理框架结构基本形成。五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制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选择少数有条件的省份进行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

  四、加强教育系统上下联动,一级一级抓细抓实。教育系统面广点多线长,整改工作必须做到上下联动。一是加强整改督办。第一批活动结束后,我部即成立直属机关、直属高校两个整改督办组,专门负责整改督办工作。把整改工作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整改方案与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分工方案、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整合,形成一张图、一份表,做到任务分类、责任到人、安排到月,部内网上公开,干部人手一册,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行业指导。第二批活动启动后,及时充实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力量,设立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地方高等教育学校3个行业指导组,部、司级干部88人在基层设立了99个联系点,指导第二批活动顺利开展,推动第一批整改措施在基层切实得到落实。三是加强班子建设。成立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高校干部作风建设两个研究组,根据初步研究成果,出台《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规定》、《完善教育部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和《教育部机关作风评议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克服“四风”突出问题的规定》,认真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3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