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聚焦“四风”持续整改 争做中央企业排头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54期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1982年由原国家建工总局政企分开后组建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先后建设了大庆油田、央视新址、水立方等国家重点工程,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120万名农民工就业。去年以来,我们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以整风精神治顽症,有力助推中国建筑做强做优。

  一、整治作风不实,领导班子立行立改。中建总公司的领导班子成员大都是从项目工地成长起来的,对基层员工和农民工有着深厚感情基础,但随着职务和环境的变化,到工地摸爬滚打少了,与一线职工面对面沟通少了。教育实践活动中有职工群众提出,公司有些领导来基层也就是握个手、讲个话,转一圈就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活动中我们认识到,整治作风不实的问题必须从领导班子改起,从一把手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做出表率。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把基层情况摸上来。我们把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建立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转变为班子成员长期联系点,并带动二级单位建立了431个基层联系点,使之成为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和检验整改效果的常态机制。要求每名班子成员每年在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0天,每个季度至少安排1周的调研,调研期间公司不召开会议,确保调研深入有效。二是强化沟通交流,把群众意见统起来。坚持重大决策出台前都要经过基层调研、沟通酝酿、务虚讨论、班子决策等4个步骤,充分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要与分管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基层员工单独沟通交流1至2次。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把作风纪律严起来。组成联合检查组,每季度对领导班子和总部作风建设情况至少检查一次,防止“四风”问题出现反复和反弹。比如,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沉下去,亲自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同时,为巩固活动成果,我们还建立并实施领导班子AB角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纪检审计联合监督等制度,促使领导班子立行立改、持续整改。

  二、整治“大企业病”,推动企业做强做优。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快速扩大,出现了发展粗放、制度繁杂、决策程序冗长、总部机关作风“庸懒散”等问题。我们以深化整改为契机,重点对“大企业病”进行了集中整治。一是纠正业绩观错位。提出重质量不过分追求速度、重效益不过分追求规模,宁可牺牲一些眼前利益,也要赢得企业转型空间,将房屋建筑主业向高端市场集结,大力拓展基础设施业务和“城镇化”投资业务,加大海外市场资源投入,同时将产业向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四位一体”协同模式升级。二是治理效率低下。针对基层反映的“决策下来黄花菜都凉了”等投资项目审批过慢问题,成立了总经理挂帅的标准化简化委员会,把631个制度精简到315个,对300多项总部工作流程逐一优化,推动办公审批限时办结,定期通报审批流程平均耗时,审结效率提高了30%。三是破解队伍僵化。把不具备3年项目或2年海外工作经历的80名总部人员,全部交流到一线或海外“补课”;对具有艰苦、边远和海外地区经历的同志优先选拔任用;加强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培养,推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到项目一线、困难企业、海外地区历练,培养作风过硬、为民务实、业绩突出的领导团队。

  三、整治铺张浪费,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建筑行业是高度竞争性行业,挣每一分钱都很艰辛。近年来,随着企业经营业绩连续上升,办事大手大脚现象有所抬头。成由勤俭败由奢。总公司党组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好日子当紧日子过,持续整治经营活动中好面子、讲排场等铺张浪费现象。一是重拳整治工程庆典。严格规定,只要建设单位没有要求,一律不得举行任何庆典活动;建设单位确有要求的,也要严格控制成本并向上级单位报批。去年底,公司下属中建七局的郑州市中原区200亿元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开工仪式不到10分钟,花销费用不足2000元。去年总公司仅简化开、竣工典礼就节约2亿多元。二是持续压缩管理经费。通过推行费用双控考核,即控制总部管理费实际增幅不高于利润增幅、控制百元管理费实际值不超过预算值,2013年公司百元产值管理费用同比减少10%。我们将领导人员职务消费在“零增长”的预算基础上,再下调16%,同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强化跟踪、预警和反馈,2013年公司领导人员业务招待费减少63%,办公费减少71%,“三公”经费减少60%。三是大力推行集中采购。在全集团上线“集采网络交易平台”,2013年集采平台总交易金额已突破1400亿元,降低采购成本近40亿元,招标过程在网上公开透明,公司纪委全过程监督,既有效节约了成本,又对预防腐败起到了重要作用。

  教育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3亿元、利润总额3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0%,跻身世界500强第80位,继续保持建筑地产行业全球第一,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两发展”。深化整改工作尽管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与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中建总公司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涉及4000多个党组织和6万多名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是上下篇、是接力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上下联动,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以驰而不息、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3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