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查 全面摆

吴林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记者走访基层调研发现,部分党员干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往往只是一些泛泛的工作建议,涉及作风问题的寥寥无几,且多是人云亦云的“大路货”。有党员干部说:我们下功夫找了,但找不到什么问题。“找不到问题”这种现象值得警惕,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全面查摆问题。

  为什么“找不到问题”?从自身来说,可能有两类原因:一是自我要求不严、对照标准不高,只要没撞上法纪红线,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二是个人作风不实、态度不够端正,不真听意见,不听真意见,找点“无伤大雅”的问题,就想不痛不痒轻松过关。从群众来说,可能也有两种情况:一是接触不多、了解不够,又碍于情面,提不出有针对性的问题;二是交情不深、心有疑虑,担心说真话会被穿“小鞋”。但不论怎么说,多与党员干部作风不实、不正有关。“找不到问题”,聚焦不清晰,画像不准确,整改会落空,教育实践活动就会沦为走过场。因此,“找不到问题”就有大问题。

  “找不到问题”怎么办?“三严三实”就是一剂对症良方。只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各种意见就会纷至沓来,查摆问题就能全面深刻。例如,农村基层有没有官僚主义?有村干部剖析深刻:“我们的很多同志,认为自己是组织认可的,群众选上来的,既然当上了‘村官’,那一切就是我说了算。于是总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坐等群众多,主动问需少。 ”这种“官不大、架子不小”就是官僚主义。可见,作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查摆问题既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有善于倾听民声的耳朵,更要有严和实的过硬作风。

  查摆问题必须“严”字当头。要树立更高标准,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看一看自己究竟有多大差距,想一想自己该如何改进提高。尤其要远学焦裕禄、近学沈浩,看自己是否像沈浩那样,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标准一高,差距立现。看看镜子中的自己,一些党员干部恐怕立刻就会红脸出汗,就有了自愧不如的压力和见贤思齐的动力。

  查摆问题尤须“实”处着力。要发扬认真精神,拿出跟作风问题“死磕”的劲头,找不到、找不准、找不全问题决不罢休。要紧扣自身实际,既要找出共性问题,更要突出个性问题,决不能照猫画虎、照葫芦画瓢,搞得千人一面、面目模糊。要紧抓关键细节,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入手,由浅入深、由表到里,从具体问题中深挖作风问题。这样,查摆问题的过程就能变成触动心灵、提升境界的过程。

  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查摆问题这个基础抓得严而又严、实而又实,何愁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1:44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