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两种精神践行“三严三实”

凤阳县小岗村党委 张行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在小岗村调研座谈时指出,小岗村村小影响大,在全国树起了大包干的旗帜和沈浩精神的旗帜,小岗村要高举两面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扎实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作为小岗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努力学习先辈先进,大力弘扬两种精神,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以作风建设提振精气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这既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要求,也是查摆整改问题的基础。我们在对照检查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小岗村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不同程度存在理论学习坚持不够,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和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还不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与群众的感情交流和思想沟通还不深入,为群众服务的方法还有待改进和提升等问题。明确存在的问题后,小岗村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门配发的学习材料等。坚持把领会“三严三实”要求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围绕“学沈浩、争先进、谋改革、促发展”的主题,通过寄学、送学、帮学、集中学、自学等“五学”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村党员学习的全覆盖,还组织村两委、大包干带头人、党员干部分层学,利用晚上时间集中学,既解决了工学矛盾,又增强了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找准存在的一些“四风”问题,摸清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根本上明确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能否找准问题、找深问题,对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基层的问题,基层的干部要主动去解决,只有深入一线,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依据。不能仅仅坐在办公室凭着经验发号施令,对上级的指示精神只是简单开个会下个文。为此,小岗村领导班子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身入,更要心入”的原则,把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当作“迫在眉睫”的事情来做。目前,村两委干部把全村946户人家全部走访一遍,坚持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返乡农民必访,必问就业现状;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通过走访,广泛征求村两委在作风上和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共征集各种意见1252条,对其分门别类进行梳理,迅速建立起了“四库”:问题库9类50项、困难库7类18项、建议库6类36项和成果库8类21项。这些意见主要涉及着力解决发展问题、班子队伍建设问题和土地流转问题。同时还召开座谈会,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听取工作建议,有问题的拾遗补缺、有不足的补火加温,进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逐步深入。

  能否切实解决问题是衡量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志。中央强调聚焦“四风”,就是要坚持开门听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小岗村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小岗村党委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对照沈浩找差距、开展批评查根源”活动,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围绕聚焦“四风”,进行了梳理,确保不走神、不散光,坚持立改立行,求真务实,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把真学、真听和真改结合起来,坚持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解决问题平行作业、同步进行。及时解决了村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学生乘坐校车、老师周转房建设、环境卫生保洁、农民工工资拖欠等12个方面的难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如何,群众是否得实惠才是关键。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我们的管理重心,让百姓获得更多改革红利是我们的根本目的。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注重了解群众当前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感到小岗村的发展虽然给村民带来了一定的实惠,但离群众的要求尚有着不小的距离,也与久负盛名的小岗村名声不符,小岗村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还需要进一步的改善。为此,在人居环境改善上,我们按照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形成特色的要求,高起点编制好城镇发展规划,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城镇化,进一步增强发展承载力和吸引力;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坚持以现代化、工业化的理念引领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重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拉伸农业产业链条,实现规模化经营,切实增强发展后劲。我们还利用小岗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在社会管理上,我们坚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把涉及农民重大利益的事情交由群众自己来决定,村两委“引导不领导、推动不强迫、帮助不干预、服务不包办”;在改善民生上,我们加快公共事业发展,围绕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努力把小岗村建设成美好乡村建设中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1:47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