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鹰潭市委书记 陈兴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群众最担心的不是上面没有惠民政策,而是为民服务举措始终“走在路上”、“停在嘴上”,没有真正落在实处,造成“末梢堵塞”, 这就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鹰潭市在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建立完善了一套实用性、可操作性强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把党员干部派下去,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带上来,促使党员干部带着责任、怀着深情融入群众,切实做到了上下联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建立服务群众工作的联系点,进村入户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民情家访”制度,发放“联系牌”,开展“民情普查”,记录“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 明确了党员干部一家一户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办法。同时,完善了便民服务体系,全市44个乡(镇、街办)都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 80%的村委会建立了村级民事代理服务站,构建了全覆盖便民服务格局;在社区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了“社区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为民服务格局。在此基础上,积极实行“AB岗”服务制度和“错时工作制”,将工作时间覆盖到“早七晚八”,确保群众办事随时都找得到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

  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最根本的还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了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我们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下大力气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市内交通拥堵、停车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比如,我们坚持“宁愿少修一条路、少盖一栋楼、少增一点GDP,也要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办好”的理念,多渠道筹集资金,实施老城区小街小巷综合改造工程,改造范围达8平方公里,直接受惠居民达3万户、8万余人,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2:04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