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白人生看“节点”

解放军报 桑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洁不洁,看过节”,能否保持清白人生,每个节日的“节点”都是重要检验——

清白人生看“节点”

  前不久,中纪委要求深化“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狠抓“五一”等重要节点。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要求,也是对其免受“四风”侵染的一种提醒。

  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是党员干部从政的追求,也是老百姓对为官者的期盼。“洁不洁,看过节”。能否保持清白人生,每个节日的“节点”都是重要检验。

  平时的“四风”,为官者多有警惕,而节日“四风”往往蒙着一种温情的面纱,披着一件风俗的外衣,如果没有高度的戒心,缺乏清醒意识、危机意识,就会被“糖衣炮弹”击中,成为“四风”的俘虏,轻者违规违纪,重者坠入腐败的泥潭。

  有人可能会认为,节日期间难免人情往来,吃点喝点、收点拿点、玩点乐点无所谓。殊不知,侥幸是不幸的开始。一个人的“清白堡垒”一旦被攻破,要想收手就难了。诚如古人所言,“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白璧微瑕,不失美丽。但对党员干部来说,“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一有“墨迹”,便失美丽。历史上,很多为官者正是靠一袖清风、“廉石”压舱,才正道直行、清名留史。明人况钟“不带江南一寸棉”,宋人张之才“去时犹似到时贫”,清人叶存仁“不畏人知畏己知”,皆因“廉石”在心,行不迷航。古今观照,也警策领导干部为官当有廉洁心,守好小节方能过好每个“节点”。

  过节之日,当是“保洁”之时。“节”,应该是“清明有节”,而不应该是“繁文缛节”;应该是“人格有节”,而不应是“失品失节”;应该是“节约节俭”,而不应是“不加节制”。打造健康节日,保持清白人生,党员干部当作表率、带好头。

  “舟必漏而水入,土必湿而生苔”。收礼,就容易被觊觎者“盯上”。不收礼、多拒礼,才能避免“四风”侵扰,从而让清气冲盈、清风长拂、清雅立身。靠送礼来搞投资、增感情,实则大错特错。干好本职才是对领导最大的尊重,保持清廉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在当下这个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向善的大潮中,行送礼之风,乃是逆潮流而行,不仅让受礼者难堪,还会助长不正之风。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有人可能会说,别人搞收礼送礼那一套,自己不随之,岂不难以立世?事实上,正是这种心态的人多了,“四风”问题才得以滋长,不良作风才难以消除。保持清白人生,重在管好自己、完善自己;净化社会风气,就是“我的责任”,就要“从我做起”。

  “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绕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自觉抵制“四风”,健康生活每一天,过好人生每一个“节点”,就一定能拥有清白人生、廉洁人生、大德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2: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