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务实作风真扶贫

宋振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今年开始,我省对贫困县的考核,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主要指标。(4月20日《甘肃日报》)

  这一务实之举,既意味着扶贫工作向扶真贫、真扶贫方式的改变,也对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真心为民惠民提出新的要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甘肃要努力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首先就要在扶贫攻坚上有大的突破。可一个时期以来,一些贫困县的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放在做大GDP上,追求发展成绩单上一些光鲜的“数字”。有的甚至追求“任期政绩”才是“算在自己头上”的政治资本。在他们看来,扶贫需要长期艰苦奋斗,倘若下大力气,岂不成了“为他人作嫁衣裳”?

  对扶贫工作心中无数、手中无招,根源就在于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如今,通过考核机制的改革,将使贫困地区党政干部告别传统的“GDP论英雄”思维,把更多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

  改变落后面貌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扶贫攻坚需要“水滴石穿”的韧劲。贫困农民实现脱贫梦,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农民的诉求装在心里,始终抱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把群众困难当做切身忧患,问计于群众,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破解贫困地区的发展难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扑下身子、摸清实情,持之以恒、埋头苦干,才能在扶贫攻坚的征程中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取得扶贫攻坚的新突破,我们所做的工作也才会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称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5:3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