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学善用方为好

马飞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说,人可一日不食肉,不可一日不读书。读书可增本领,可长见识,亦可养浩然正气,一刻也荒废不得。毛主席曾经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多花心思读书就是获取工作经验的一个最直接的途径,对开展群众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等应该是大有裨益的。

  然而,有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每每将“工作忙、应酬多”等作为挡箭牌,把书本束之高阁,实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嫌。有的沉迷于迎来送往之间,流连于觥筹交错之际;有的偶尔故作读书姿态,或为附庸风雅,或因迫于压力,求真务实之心尽失,只沾惹一身歪风邪气。久而久之,既会精神缺钙得“软骨病”,也会不学无术犯“本领恐慌症”。

  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无论是工作本身、工作对象,还是工作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一旦学习停滞不前,工作便会陷入被动应付局面,“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荀子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读书学习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能否始终坚持学习,时刻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毅力、品格和党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克服心浮气躁的心态,走出事务缠身的困扰,将读书学习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用书香浸润心灵,勤于修身涵养正气。

  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读书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而实践本身又是新一轮的学习,周而复始,循环不断,是为真学善用。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些地方在学习教育环节仍然存在形式主义的苗头倾向。有的照本宣科无的放矢,无视当地实际情况,学习内容大而全,收效甚微;有的把精力用在对付上级检查上,单凭学习笔记的字数来衡量学习效果,看似严格要求,实则掉入“按图索骥”的陷阱,岂不荒谬?《三国演义》中有个马谡,谈起兵法滔滔不绝,空有满腹韬略,却不懂得因地制宜学以致用,最终遭遇“街亭之痛”。

  “闻之不见,虽博必谬;见之不知,虽识不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其实不难看出,一旦脱离社会实践,读书学习便会一文不值。读书学习必须始终立足改革发展这个最大的实践,牢牢抓住民生民心这个最根本的落脚点,善于从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中抓住要点关键,真学善用,增强服务本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