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问题贵在“常”与“长”

湖南省新邵县委组织部 何有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一则某地市委书记突袭暗访背街小巷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热议。而从后续的报道来看,这次暗访无疑也是成功的,暗访仅一天后,问题街巷的马路市场便消失不见,当地动员了百余人将垃圾清扫一空。

  领导干部能够主动走出办公室,轻车从简、不打招呼,深入基层查找和解决实际问题,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值得肯定和赞扬。而且,领导亲临现场,当场“拍板”指示,能够最大限度地确保问题解决与落实,同时也暗合了中国老百姓传统心理上对“微服私访”的期望。

  但是,无论暗访效果如何好,如何为人津津乐道,其最大作用还是体现在领导重视对工作的促进上,并不代表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正如中医用药之道讲究奇正相辅一样,贵在持“正”,兼以用“奇”。暗访最多只能算“奇药”,而非“正药”,更不能“包治百病”。一方面,暗访不可能经常开展,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寄希望于一两次暗访就查出和解决全部问题,并不现实。另一方面,效果再好的暗访,也不能代表常规水平。领导不“在场”后,相关措施跟进的力度还能不能继续保持?如果“旧病复发”,相关部门会不会主动“施诊”?这些都可能是未知之数。

  暗访或可偶尔为之,政府作为还须“责”在日常。存在的问题需要暗访才能暴露,其实本身就存在问题。人流密集地段的违停行为、触目惊心的市场卫生、隐患重重的“裸露施工”……这些现象并不罕见,而且与群众的生活乃至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要说相关部门一直都不知情,根本说不过去,然而为何“久存待解”?是玩忽职守“不作为”,还是想解决却力有不逮“难作为”?政府应当深刻反思和检讨,是不是行政机制和管理在哪方面出了问题,又该如何改进与完善。

  因此,在为领导暗访叫好的同时,不妨也多几分冷静。暗访不是“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想要“病情”不反复,需要健全制度作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责,常抓常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5: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