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基层党建

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多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基层党建借力共行、互促共进,真正把基层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力量向基层凝聚,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贴近,必须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移、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基层的职责要“准”。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基本功,在明晰职责上钉准“钉子”。要纠正“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要转变“重干部工作、轻组织建设”的工作模式,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坚持责随职走,把思想认识到位作为抓基层的前提,真正做到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一起抓”,干部工作与组织建设“一起转”,维护稳定与巩固基础同落实,使基层党建工作成为工作的“重头戏”、“硬任务”。

  走基层的路线要“活”。钉钉子不能只使蛮力,不用巧劲。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深入基层调研问题,了解情况,不能只图方便沿着公路走,要多走“岔道小路”;不能只看示范点,要多看“后院角落”。要“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到党员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沉下去、住下去,钉进去、融进去,千方百计听党员群众的真话实话,解实在的难题,总结规律指导全局。

  打基础的投入要“实”。基层任务重、压力大、条件艰苦。在抓基层、打基础方面,要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把钉子钉牢、钉稳、钉实。深入开展领导联村、部门帮村、干部驻村活动,向软弱涣散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充实组织员等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不断选派精兵强将解决基层“人少事务多”的问题。要坚持把真金白银投入基层,从制度机制上保障农村牧区、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经济待遇,确保基层运转经费足额拨付。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环境和条件进一步改善。

  抓落实的措施要“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实打实、硬靠硬,才能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以过硬的措施,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转化一个支部、验收一个支部”,严格按照“整改台账”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把述职评议以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考评述职实绩的重要依据,对述职中创造的、经评议得到公认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未完成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抓党建工作不力的“一把手”实行责任追究,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该奖必奖,该罚必罚,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实现基层党建由“被动”向“主动”、“务虚”向“务实”的转变。

  强基础的效果要“牢”。检验钉钉子的效果主要是牢固。抓基层的效果好不好,基层的党员群众最有发言权。目标达到了、任务完成了,只是“上篇文章”;党员肯定、群众满意,才是“下篇文章”。要充分运用民意调查办法,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行社会评价,对党员重点评价参加党内活动和作用发挥情况,对党支部重点评价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把群众满意的价值标准作为“试金石”,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实、效果在基层体现,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得到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5: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