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6日,自治区纪委再次通报了违反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8起典型案件。这是一年多来,自治区纪委第五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十条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敲打”各族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不能松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要求,各地州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受到了群众的关注与好评。群众普遍反映,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更强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现象更少了,党风政风的转变有力带动和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保持“过紧日子”的传统

  “过紧日子”是自治区党委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这一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十条规定精神的思想基础和具体行动。

  过紧日子,不是过苦日子,而是要求在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情况下,仍要精打细算过日子,仍要崇尚节俭、富而不奢,不能“瞎折腾”。谋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就更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以更高的境界苦练内功、应对挑战。

  这四年多天山南北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在“过紧日子”的思想基础上取得的。2010年“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几十个水库开建,没有一个地方铺张浪费搞仪式;连续五年自治区实施民生建设年,每年把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工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发展的实惠;2012年喀什综合保税区奠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利用调研间隙,手持话筒简短讲了5分钟后,就马上开工干活,不耽误建设一分一秒;2013年自治区本级公用经费和专项支出预算共压减21.5亿元,比例为5.2%,“吃财政饭”的部门日子过得紧,用于民生改善的钱又多了一笔;2014年,为了更好地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自治区党委启动了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机关的人手紧张了,但基层的力量充实了,也让更多的干部真切地了解了基层情况。

  干部们表示,只有坚持并真心认同过紧日子的思想,保持过紧日子的传统,才能一心一意服务好各族群众,才能真正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落实八项规定务求实效

  2012年12月25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21天后,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条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常委会十条规定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自治区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过硬的作风为完成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从自觉加强学习到改进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会风,从精简文件简报到规范出访活动,从改进警卫工作到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从厉行勤俭节约到坚持廉洁自律,十条规定涉及方方面面,详细具体。

  言出必行。一年多来,从会议、考察到新闻报道,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践行十条规定出现的新变化:

  ——自治区领导到地州考察,一路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进行交通管控;

  ——无论是研究经济形势,还是研讨交通运输工作,多会连开,座谈会不念稿子,受邀群众和专家直言问题和困难,讲实在话;

  ——无论是考察还是会议,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大为压缩,宣传部门、媒体还运用微博等手段“直播”各项活动;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会议都压缩了会期,鲜花没了,简报短了,往年的布质或塑料文件袋被纸质文件袋取代,袋中文具也只有一支笔、一个本……

  务求实效的新风扑面而来,令人振奋。

  群众用“亲民、务实、自律”总结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出台实施一年多来的效果。

  违纪必究 执纪必严

  截至目前,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575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问题328起,查处党员干部35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3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9人。

  自治区纪委在2013年元旦、春节和中秋、国庆、古尔邦节期间,会同税务、公安等部门,对部分酒店、商场、景区和驻乌办事处进行了明察暗访,责成22个地区、部门、单位对察访发现的违规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违纪问题严肃处理。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自治区纪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厉行勤俭节约和务实节俭过节的一系列通知要求结合起来,会同自治区财政、审计等8个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集中开展了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

  自治区党委表示,自治区已经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案件,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回应社会关切。

  4月26日自治区纪委的通报中,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广大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强化教育、监督和管理,敢于动真碰硬,形成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特别提出,在即将到来的“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举一反三深入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纠正“四风”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6:3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