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心才能焐热干群关系

桑林峰 杨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于海河,一位黑土地上的“焦裕禄”,始终站在农民群众身边,用一颗真心焐热了干群关系,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一面明镜。

  对于海河,群众说,“农民有事就能找到他,过去找干部比找‘扒皮爷’(人参)还难!”有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党员干部不被信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百姓的生活需求、利益诉求,做不到为民办事、有求必应。而于海河,从镇干部、农业局长、县政协副主席一路走来,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一起过生活。“百姓不说咱败家,我心里就踏实”“把农民当爹妈,怎么做都是应该的了”……质朴的话语,培育了他不凡的为官作风。学习于海河,重在学他密切干群关系的“法宝”。

  贯彻群众路线,有些人把它搞复杂了,什么都往里面装。其实,贯彻群众路线就应像于海河那样,用生命爱群众,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用热血、清风和正气密切干群关系,让群众和党员干部真正融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要善于换位思考。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总是想着自己的车子不美、房子不大、票子不多,不去考虑群众的田头烦事、炕头难事、心头堵事,如何博得群众信任?于海河让老百姓服气,就是因为他善于换位思考。有人不理解,“你天天耗在接待上访上,就不烦?”也有人纳闷,“性格内向、不善于夸夸其谈的他,怎么就能让一拨拨怨气满腹的人心平气和?”他的秘诀是:“我在接待农民上访时,常换位思考——我的父母也是农民,假如他们有了委屈去上访,遇到了推诿、怠慢,心里会是什么滋味?”正是把群众当家人,群众才把于海河当亲人。

  要公权为公。“有公天下之心,方做得公天下之事。”一个人有了权力,是为己还是为公,是为亲还是为众,最见境界、最见品行。有些地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部分县乡,家族势力盘根错节,有了利益一起分享,群众敢怒不敢言。这样的党员干部,已改为姓“私”,如何为公?看看于海河,他在农村的5个兄弟及15个子侄辈,都没有沾他的光。侄子想到他管理的农业园区干点项目,他却说,“你目前就会种地,还是回家种地吧!”话虽不近人情,但有党性原则、有清风正气。这样的话,那些自私自利的党员干部绝对不敢说!

  基层认干不认说。于海河在《我喜欢的人》中写道:“我喜欢的人大约是这样的:质朴、敦厚、诚恳、平易近人;骨头硬、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不是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是能多为别人考虑。”他写得好,做得更好。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心口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并且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才能像焦裕禄、杨善洲那样青史留名,活在人们心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8: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