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风马甲”再多 也逃不过群众“火眼金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披着隐形衣的“四风”问题引人关注。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四风马甲”,不仅让人惊诧于一些违纪官员的创造力,也给监管部门的监管带来挑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向来是官场积弊。在反“四风”活动中,一些不自觉、难自悟的官员想方设法地予以掩饰、规避,乃至铤而走险。就像龟蛇笑话里讲的那样,一会穿上马甲,一会脱下马甲,确实有很强的迷惑性。

  限于人力、精力等因素,对于穿上“四风马甲”的官员,常规的监管力量不可能无时无刻地跟着他,难以监管确也是实情。然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要管,就要管好。如何管好,则要考验监管部门的智慧。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每当我们工作有困难时,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是一条基本路径。脱掉部分官员身上的“四风马甲”,同样可以依靠群众。一些官员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摆脱监管,但他绝对摆脱不了包围在他身边的群众,比如单位同事、服务对象、街坊邻里等等。事实上,众多网友总结出的“四风马甲”已经说明,一些官员再有“创造力”,穿上再多的马甲,也逃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

  监管部门要畅通群众监督举报的渠道,打造群众监督的平台,保障群众在举报之后的安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在健全管理制度、打造监管长效机制的同时,将党政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放到广大群众的“眼皮子”底下,依靠群众的监督力量反“四风”,是具实效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