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日前,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改革越深化,就越需要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法制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法尊法、依法办事的热潮,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推进,结合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大力推动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深入有效开展。一是突出宣传重点内容。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提供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与全面深化改革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基本法律,为各项改革任务措施的顺利推进奠定良好法制基础。二是着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普法重点对象的重中之重,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测评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法律知识和法律理论的学习,着力培养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意识和能力。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在全国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案例媒体展示活动。三是着力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维护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广泛深入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分清合法违法界限,自觉遵纪守法。

  大力宣传宪法法律权威、公民权利义务对等等法治理念,教育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破除“法不责众”、“信闹不信法”、“信访不信法”等错误观念,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风尚。

  通知要求,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精心组织策划,广泛搭建各类平台,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集中宣传活动。要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拓展普法领域,充分利用社会各类宣传阵地和设施,推进主题宣传进各类公共场所、区域,扩大覆盖面和渗透力。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作用,切实加强新媒体的应用,广泛利用普法微博、微信、移动终端等平台,形成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主题宣传活动影响力。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利用法制日报、中国普法网和中国普法官方微博等阵地,开设专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好主题宣传活动作为全年普法重点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实现主题活动社会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0:57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