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袁纯清:做好民生工作 共享发展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8日,省委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生工作”举行(扩大)学习报告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作报告。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改进作风中改善民生,在深化改革中改进民生,在维护安全稳定中保障民生,在制度建设过程中维护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报告会。

  高建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介绍和分析了我省民生工作情况,就做好民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报告内容丰富、认识深刻,对进一步做好全省民生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袁纯清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民生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和政府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各部门和全体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形成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一要树牢宗旨观念,在改进作风中改善民生。转变干部作风对于改善民生具有关键性作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群众当家人、亲人,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引深领导干部下乡住村包村增收和“访知解”活动。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大民生类支出,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二要狠抓转型跨越,在深化改革中改进民生。坚持用改革来促发展、惠民生,用转型来谋跨越、惠民生。牢记长远发展、永续繁荣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扎实推进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真正让山西走上持续发展之路。牢记绿色发展、环境美好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扎实推进安全、清洁、低碳发展,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粮、呼吸上清新的空气。牢记均衡发展、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继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促进工农互动、农企双赢。特别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努力实现经济“止缓、回稳、促增”目标,有效避免因经济持续下行影响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要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城乡面貌大改观。三要创新社会治理,在维护安全稳定中保障民生。时刻牢记安全始终是最基本的民生、最大的民生,坚持把安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局面。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纾缓社会矛盾,增进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有效减少不和谐因素。

  袁纯清强调,制度建设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要强化激励约束,用制度建设来维护民生,坚持把民生工作当作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试金石。坚持把民生任务当作对各级干部的硬约束,强化惩处警戒机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把民生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必保项,强化经费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省直各单位、驻太原本科院校、部分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1:0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