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任事 敢于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晋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苗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也是敢于担当的前提条件。

  ●党的原则是党和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也是政法干警执法司法的基本准则。

  ●敢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必须有过硬的本领作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敢于担当的问题,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政法队伍尤其要敢于担当。政法系统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任务,在敢于担当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也是敢于担当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 “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对政法队伍来说,更有现实意义。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与“疾风”搏击、与“烈火”战斗最多的一支队伍。很多政法干警常年奋战在对敌斗争、化解矛盾、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最前沿,如果理想信念动摇,防线就会崩溃,后果不堪设想。理想信念在哪里滑坡,哪里就要出问题;理想信念偏差有多大,出的问题就有多大。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特殊的性质、特殊的地位、特殊的任务,决定了在理想信念上不能有丝毫动摇。

  坚定“主心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主心骨”,也是政法队伍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政法干警,必须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筑牢“压舱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广大政法干警要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当好“实干家”。要把崇高理想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真正把全部精力倾注到政法事业中去,努力在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创造一流业绩。

  敢于坚持原则

  党的原则是党和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也是政法干警执法司法的基本准则。广大政法干警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时时处处体现出应有的胸怀、勇气、格调。

  在政治考验面前要旗帜鲜明。当前,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之间的较量尖锐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原则性问题上,政法干警要有秉持正气、维护真理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无动于衷,决不能随波逐流,决不能态度暧昧,必须立场坚定、敢于亮剑。

  在各种诱惑面前要挺直脊梁。

  政法干警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一举一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时刻面对着错综复杂的人情、关系的干扰。广大政法干警必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在歪风邪气面前要坚决斗争。作为执法司法工作者,要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机统一起来,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敢于同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逐步改变那种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人的现象,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相信,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就能通过法律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在急难险重面前要勇挑重担。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政法队伍时刻面临各种危机和挑战的考验。广大政法干警在关键时刻,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决不能畏缩不前。要敢于在维护稳定第一线去迎接挑战,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难题。

  提升能力素养

  敢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必须有过硬的本领作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才无德会败坏党和人民事业,但有德无才也同样会贻误党和人民事业。”政法机关常讲亮剑,这不仅需要亮剑的勇气,而且需要亮剑的本领。

  培育科学思维。政法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具有内在规律性。广大政法干警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认清政法事业发展大势,把握政法工作发展规律,充分发挥科学思维对提高能力水平的根本性作用。

  掌握有效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无论时代怎么发展,科技、资讯、交通多么发达,这个基本的工作方法都无可替代。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在解民忧、化民怨、护民安中砥砺品行、增长才干。

  锻造过硬本领。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对政法队伍执法司法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培育更多的能文能武、有勇有谋、智勇双全的复合型政法人才。要以提高执法办案、应急处置、信息化应用等能力为重点,把课堂搬到现场、把实战搬进课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素质提升等活动,向提高执法能力聚焦、向增强实战本领用力,努力形成精研法律业务、苦练执法技能的浓厚氛围。

  保持清正廉洁。“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净、自身硬,才能扛得起、走得正。当前,政法队伍违纪违法问题依然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政法队伍中的腐败现象,不仅仅是一个利益问题,很多都涉及人权甚至人命。广大政法干警要深刻认识拒腐防变的重要性、紧迫性,确保清正、清廉、清明。

  管住心中之虎。反腐倡廉,自律是前提。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老虎”,这就是欲望。如果管不住心中的“老虎”,让欲望恶性膨胀,就会变成罪人。广大政法干警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好理智关、情感关、廉政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树立执法如山、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

  扎牢制度之笼。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与治警不严、疏于管理有着密切关系。反腐倡廉,必须强化他律,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制度机制。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反腐倡廉,针对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真正把执法权、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机会。

  严惩害群之马。对政法队伍,一定要严抓严管、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党纪国法和铁规禁令的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努力用铁的纪律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对政法干警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纠正,决不能掩着、护着,让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1:1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