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研判经济形势确定三大“政策维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尽管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发布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依然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7.5%。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具有足够的内生动力,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对于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

  中共高层召开会议集体研判经济形势近几年已成惯例。25日召开的这次会议确立的三大“政策维度”或者“政策底线”——稳定宏观政策、厘清五大关系、落实深化改革,是因应海内外出现的“经济崩溃”“改革停滞”等声音做出的明确回应,表明中共对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立场以及对改革的决心。

  会议首先指出,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坚持现有政策思路。

  “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因此,只要宏观政策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就不会出现硬着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说。

  一季度经济数字显示,中国第三产业增长持续快于第二产业、投资机构继续优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经济增速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特别是服务业增长快于工业,预示着中国整个经济结构正在向好的方向调整。

  但是,从一季度CPI、M2和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不小。因此,综合各种因素,中国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既要把未来可能会增长的空间开拓出来,同时又不能步伐过猛,造成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时下的中国依然处在快速工业化进程中,大力推进的城镇化,由政府致力于缩小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带来的增长潜力,都是经济得以继续增长的“底牌”。

  “此次会议奠定了更为明确的政策基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五大关系,是此次政治局会议的一个亮点,有着深远而现实的意义。

  “五大关系之间存在着非常缜密的内在逻辑,尤其是‘防风险’的加入表明这一轮政策是中共对于经济形势客观估计后做出的慎重决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说。

  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转型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稳增长是首要目标,但从转型的现实来看,实现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促进改革,而改革的动力和目标又在于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至于把“防风险”排在最后,迟福林认为,这不等于它的重要性最小。“风险问题在改革转型期会不断凸显,必须在上述四个过程中找到化解风险的方法,不能就风险谈风险。”他说。

  当然,把握好宏观政策稳中求进的基调并处理好五大关系之后,要保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关键还在于改革的具体措施。

  这次会议勾勒了中共对接下来重点布局的改革方向: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简政放权、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支持西部大开发等区域经济和加强就业社保等民生重点。

  “一些产能的退出确实会带来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但如做好布局,增长会是持续性的。”孙立坚说。

  起跑决定后程。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以改革为矢志目标的这一届中共领导集体,不会因为一时间的经济波动动摇改革的决心。此次中共高层集体研判经济形势后坚持改革的力度和方向不变,表明中共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以及对改革具体落脚点的精确定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6: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