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节日病”躲进“青纱帐” 18种隐蔽手法挑战“五一”反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电子礼品卡变身“送礼神器”;宾朋宴请提前操办、分批进行;机关内部食堂设高级包间公款大喝……“五一”将至,网友晒出18种隐蔽手法挑战愈来愈紧的节日反腐工作。

  “稍一放松就会反弹,必须再紧紧扣”。近日,中纪委驻会副书记赴地方调研时,针对“五一”期间可能出现隐性腐败行为作出强调。4月24日,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重点查办行贿犯罪电视电话会议上,检察机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保持惩治行贿受贿犯罪高压态势。

  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分析说,节假日期间一直是腐败问题的高发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群众拓宽了监督渠道,但也令腐败本身披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花样不断翻新。“节日病”的变异给查处、取证带来了新难度。

  网购送礼发票随意开 助长隐性腐败

  “网购,快递,一条短信完成送礼过程,电子礼品卡成为送礼首选。发票随意开,套现也容易,电子礼品卡给‘公款送礼’穿上隐身衣。五一临近,电子礼品卡或成反腐新方向!” 网友“儇儇一袅楚宫腰”的留言引来不少共鸣。

  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得到网友们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网友们晒出18种隐蔽手法,包括送礼改送电子礼品卡、公款吃喝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公车私用变私车公报、巧立各种名目滥发私分奖金等等,给今后的反腐工作提供了新方向。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措施的出台,“节日病”有所收敛,但却没有完全消失殆尽。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认为,和传统反腐工作相比,现在反腐的一个特色就是渠道更广。“除了正常的纪检监察之外,还有网上举报等渠道。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反腐,让老百姓通过电话、网络进行举报,这跟之前相比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现代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为公众进行社会监督举报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给腐败提供了新手段。汪玉凯指出,“现在的状况是一方面我们不断地加大反腐力度,另一方面腐败本身也在花样翻新,不断的变化手法。”

  从中央到地方 给节日反腐“紧紧扣”

  “根据前几年的经验,节假日期间确实是腐败问题的高发期。”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李成言教授也坦言,对于平时找不到机会给领导送礼送钱的人来说,节假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此,每逢节假日也成为预防腐败的关键时期。

  为避免“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反弹,本月初,中纪委就进入了“五一”“倒计时”,下发通知打招呼,告知各部门各单位,“五一”重查公款送礼等“四风”问题。此次调研中,中央纪委领导同志也强调,“五一”假期临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有可能穿上“隐身衣”,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稍一放松就会反弹,必须再紧紧扣。

  各地纪委也纷纷出招,采取异地交叉监督、点名通报、电子取证等方式查处“隐性”腐败。山西省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五一”期间监督检查工作,抽调各市纪委常委任组长组成检查组,对全省11个市开展异地交叉监督检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专门发出通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五个严禁",发现问题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黑龙江纪委则要求“五一”监督检查不留盲区死角,采取发票倒查、电子取证等方式对隐形的“四风”问题、变相的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专家:预防“节日病”重在形成习惯

  李成言认为,中央不断地在节假日进行治理、提出政策,甚至给出一些警示,能够起到一种预防作用,防止大家在节日期间按照习惯的方式去“探望”领导,并借机行贿受贿。

  他指出,中央对反腐尤其是节假日期间的反腐问题三令五申,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希望官员能够形成一种习惯和文化,让大家清楚地明白“在这个时候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廉洁文化比政策和法律的制定更加重要,在未来也将看到其成效。

  对怎样根治腐败,尤其是“节日病”,汪玉凯认为方法从根本上来讲只有一条,就是加大对公权力的约束,用法治来约束公权;要减少公权力能够腐败的范围,能通过市场来解决的问题就不要行政手段,减少权钱交易的空间。“反腐败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只有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才能使各种形式的腐败现象都无藏身之处。”

  小链接:网友晒18种“四风”“隐身衣”

  送电子礼品卡;送各种名目卡;送假字画再高价拍回;分批宴请、提前操办;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内部食堂设高级包厢;旧瓶装新酒;私车费用公家报销;司机挂名新车;以下乡之名;低价拍卖公车;搞空壳企业;在下属单位走账;巧立名目发福利;退休后寻租;改制成私企;让私企给身边人好处;让亲朋顶包拿项目。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8: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