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廉节”就在身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一”是一个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等。为此,中央纪委作出了加强宣传教育、畅通监督渠道、严查违纪问题、狠抓通报曝光的具体部署,各地纪委也进行了认真落实。在具体的落实工作中,地方纪委书记们对“我心中的‘廉节’”有什么样的理解?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日前连线七位纪委书记,请看他们不同的描绘——

  连线嘉宾

  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高云峰
  天津市南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田金萍
  陕西省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张雷
  山东省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子玉
  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葛平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申奥
  浙江省缙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周和平

  高云峰:严监管下自觉“廉”

  以前,每逢重要节日,有关部门都会下发通知,要求廉洁过节,禁止送礼等。但由于重制度制定而轻执行,往往是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干部自己该怎么干还怎么干,一些领导干部甚至认为制度是管下级、下属、别人的,与自己无关。因此,“廉节”只能成为一种理想。要把“廉节”变为现实,就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长效监管机制,特别要从管好“钱袋子”入手,采取一些科学、有针对性的、公开透明的办法,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力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与此同时,通过经常性的、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从思想上打牢基础,筑好防线,把廉洁过节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让“廉节”不再遥远。

  【举措】房山区在房山电视台、房山报、房山信息网等区内媒体上,连续播发正风肃纪、廉洁过“五一”相关新闻,并利用短信平台,给全区农村“两委”干部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五一”短信。开展借公务之名行节日旅游之实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并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田金萍:高度清醒接地气

  国家法定节日,是合家团聚、沟通情感、共享美好生活的重要日子;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即能否在节日期间经受住各种诱惑,做到清正廉洁,这是一个现实的考验。廉洁过节,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我心中的“廉节”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头脑高度清醒,管住嘴、束住手,筑牢警戒线,守好精神家园。在节日里,联系群众、接好地气。我们区建立的“双联系、双报到”制度要求,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要到本人居住社区报到、到本单位党组织所对口联系的社区报到。这样,节日里党员干部不但能密切联系群众,还可力所能及解决群众困难。群众从我们党员干部身上看到真情和亲情,“廉节”自然就在其中了。

  【举措】南开区纪委在“五一”到来之际,向全区50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同时,组织400名社会监督员、50名志愿者、20名纪委特邀监督员、120名社区廉情民意信息员,配合机关干部和相关部门组成明察暗访工作组,对重点部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营造“廉节”氛围。

  张雷:念起作风“三字经”

  节日廉不廉,不仅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风向标,更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纪律作风的试金石。如果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话,那么处于一年之中的节日,则是重要关口,必须牢牢把住。我心中的“廉节”,是要唱响“廉”“节”“律”三大主题。首先是“廉”。要特别警惕那些打着“联络感情”、“礼尚往来”等过节的幌子来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人,所有的节日都要做到“廉”字当头,廉洁从政、廉洁做人。其次是“节”。不管物质生活如何丰富,老一辈留给我们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丢。我们要以史为鉴,勤俭持家,节俭生活、节俭过节、低碳过节。第三是“律”。它有两层意思,一是“自律”,二是“他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看好单位的门,管好单位的人。该封存的公车要坚决封存,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要坚决禁止。做到律人律己,确保节日无忧。

  【举措】西安市纪委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投诉举报电话,并组织媒体记者参与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活动,在市属媒体设立曝光台,对节日违纪问题及时曝光。“五一”来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领导带队、专项督查、暗访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针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进行不间断的监督检查。

  刘子玉:公私分明过“考”关

  从节日腐败趋于隐蔽化来看,“廉节”并非指日可待。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要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持续改进监督检查办法,确保歪风刮向哪里,暗访重点就转向哪里、监督触角就伸向哪里。而且,整治“节日病”平时也要下功夫,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手。“四风”问题究其根本就是作风问题,而干部作风,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则是公私二字。节日期间不守禁令,大搞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就是因为公私关系没有摆正所导致。我心中的“廉节”是,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克己奉公、严格自律,经受住“五一”、“十一”等节点的大考。

  【举措】日前,德州市纪委再次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强调对“五一”期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无论涉及哪个层级的领导干部,无论存在什么样的客观原因,都坚决查处。

  葛平:每到佳节倍思“清”

  节风连着作风,节点凸显重点。如何打造“廉节”?首先,治理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构建立体治理防范机制,做到思想上紧绷“一根弦”、头顶上高悬“一把剑”、社会上织就“一张网”、制度上形成“一个笼”,做到查纠“四风”零容忍。我心中的“廉节”是,每个党员干部要做到“每逢佳节倍思‘清’”,即是非清楚,心灵清净,作风清纯,关系清爽。因此,要对“四风”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要看淡物欲追逐,看重道德修养,面对不正之风侵扰,正气充盈有定性;要当好公仆,坚决反对庸碌无为、反对奢靡浪费,坚持严以用权、勤廉做事、清白做人;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举措】淮安市纪委从4月下旬到5月上旬,组织交通、工商、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处公车出游、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建立“一台三书”曝光追究制度,在市纪委门户网站“淮安德正网”和全市最热门网络板块“阳光纪检”上设立作风建设“曝光台”,警醒党员干部要清清静静过“廉节”。
  申奥:不谋私利享快乐

  洁不洁,看过节。廉洁过节实则是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缩影。“志正者众邪不生”。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心不贪不占,管好自己的手不拿不要,管好自己的腿不跑不送,喊响“跟我走、向我看齐”的口号。我心中的“廉节”就是,不谋私利、清白做人。这不是口号、标语,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精神,更是一个人毕生的追求。对那些公私不分、利欲熏心的党员干部来说,节日之险,险在诱惑频出、应对失当;节日之累,累在庸俗应酬、积累忧患。为此,我们要提倡廉洁过节、快乐过节,而节日之乐,乐在勇于拒绝、享受清爽。只要我们始终紧绷廉政安全弦,做到不为钱所诱、不为情所困、不为应酬所累、不为违纪所忧,“廉节”就在我们身边。

  【举措】“五一”假期,绥芬河市掀起一场“全民监督战”。邀请25名市委党风巡视员、市政府特邀监察员和20名不公开姓名、身份的群众监督员进行暗访,直接向市委书记、市长、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反映干部风纪。同时,将全市划分为9个检查责任区,组成9个暗访组进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建立责任倒逼机制, 坚决抵制“节日腐败”。

  周和平:“考试日”里答好“卷”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节假日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又多了一重含义,即节假日成为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犯“节日病”、能否保持廉洁形象的“考试日”。在这样的“考试日”,党员领导干部不妨多回家看看父母长辈,尽一份孝心;多深入基层一线,慰问看望节日坚守岗位的干部群众;多读书、勤思考,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多教育身边干部、子女廉洁过节,倡导节日新风尚。尤其要答好三张“卷”:一是答好“公权卷”,过好“四风”关。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二是答好“人情卷”,过好廉洁关。不为人情所扰,不为亲情所动,不为友情所惑。拒绝礼金、礼卡、有价证券,杜绝吃请。三是答好“警示卷”,过好自律关。多想想身边的反面典型,多查查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真真切切过好“廉节”。

  【举措】“五一”节前,缙云县纪委、监察局利用廉政短信、办公助手等平台,开展“廉政微课堂”教育,并下发通知,要求“五一”期间公务车辆除值班用车外一律封存,值班车辆要逐级备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严格执行严禁公款吃喝的有关规定,不搞内部茶话会、联欢会和聚餐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0: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