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面纠“四风” 廉洁过“五一”——中央纪委连续通报曝光的背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一”临近,中央纪委集中通报了17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整个4月,通报总数达到719件,80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处分。

  如此大范围、高频度通报曝光,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抓住“五一”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牢牢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抓住重要节点,坚决防止反弹

  4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为深入开展“五一”前后执纪监督工作,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接受群众举报,点名道姓曝光。当天,该网站就通报了183件典型案例。其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每到周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要进行一次集中通报。

  “实践证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刹风整纪,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我们以每周一次的频率集中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问题,目的就是在‘五一’前后对违法违纪者形成有力震慑。”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

  细数700多件案件可以发现,主要集中在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方面,都是节日期间容易集中出现的典型问题。

  与此同时,中直机关纪工委、地方各级纪委纷纷发出通知,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节日期间不正之风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中央在作风建设上已经保持了一年多的高压态势,不可否认,有些作风问题处于蛰伏已久的状态,如稍有松懈,极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只有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才能真正遏制反弹。”

  根除侥幸心理,揭开隐身外衣

  “化整为零,公款报销仍有招”“旅游‘马甲’常变换,骗过审批骗报销”“大操大办照行不误,收礼金批发变零售”……4月16日和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分两次摘发网友留言,揭开了“四风”问题的种种隐身衣。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认为,当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比如少数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还有违规行为的隐蔽化趋势。

  许传智将“四风”隐身衣归纳为三个方面的表现:一是公款吃喝由明转暗,转移到家庭、单位食堂、“私房菜馆”、乡村农家乐等隐蔽场所;二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活动,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三是随着新型互联网交易形式的出现,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

  “这些问题的共同点是难发现、难取证,给执纪监督工作增加了难度。如何推进方式方法创新,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此类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问题,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难点所在。”许传智说。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这个时候,需要网络监督、新闻监督,更需要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有了一面面‘照妖镜’,隐形腐败、歪风邪气就无所遁形。”

  弘扬清风正气,建设“廉节”文化

  节日为什么会成为“四风”问题的集中爆发期?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指出,这是我国传统社会文化演变形成的,在一种熟人社会中,节日期间的人情往来有时会不可避免地走向庸俗化,甚至产生腐败。

  “社会风气和文化传统会在节日集中体现出来。此时,作为社会中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人群,党员干部如何过节、是否廉洁过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程文浩说。

  李玉赋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党员干部应该过一个什么样的节日?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认为,节日是团圆之时,党员干部平时忙于工作,此时就应回归亲情,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度过一段惬意的时光,这才是过节本来的意义。

  “廉洁过节,不仅是指‘五一’一个节日,每一个节日、每一天都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通过廉洁过节,党员干部要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全社会要形成浓厚的廉洁氛围,使廉洁观念深入人心,使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宋伟说。

  延伸阅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专栏四周累计通报719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1: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