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接地气

宁夏党校课题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目的在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支撑。

  动真碰硬,落地有声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新气象。要求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关键是抓好落实的思想,特别要在专项整治上下猛药,出重拳,无论是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严明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兑现承诺。立了军令状,就要看结果,要加强督促检查,改什么,怎么改要紧盯不放,对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决不放行。要进一步强化整风肃纪,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格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开门整改,敞开大门解决问题。继续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建言献策和支持监督的作用,使活动自始至终做到全员全程参与,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决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立足当前,标本兼治解决“四风”问题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契合点。“四风”问题既有顽固性、复发性的特点,又有曲折性、隐蔽性的表现。各级党委(党组)要针对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明确具体的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对提出的目标,要分清轻重缓急,从实际出发来进行细化和量化,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实施,使措施和目标配套,把目标要求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机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抓紧制度的笼子,堵塞不正之风的漏洞,确保形成的制度的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以严格有效的制度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诟。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常抓不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力合作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回归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说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教育和实践必须一以贯之,紧密结合。要紧紧抓好教育和实践的两手,既自始至终强调教育,又自始至终突出实践,坚持教育于实践过程中,通过实践不断强化教育,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抓好教育,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知”促“行”,实现知行合一。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使各项事业的推进有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

  总结经验,听取群众意见,作出实事求是的归纳和评价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新动力。总结成功的做法和经验,零星探索系统化,努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边总结边深化,扎实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工作不足的要“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火”,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5:51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