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 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五一”节问候

微信扫一扫 ×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

  4月30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陪同下,来到新疆迎宾馆10号楼会见厅,接见新疆2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之后同他们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先进人物代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吾守尔·斯拉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了热爱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体会,习近平不时插话交流。

  随后,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见面。你们当中,有的是老模范、有的是新先进,事迹都很感人。看到你们精神焕发,我很受鼓舞。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你们大家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争创一流,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创业精神、奉献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增添了绚丽光彩。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在座各位获得的荣誉,既是大家辛勤劳动的回报,也是党和人民对劳动者的敬重。

  习近平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特别是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指出,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产党人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重要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

  习近平指出,包括广大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当前,因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等原因,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了种种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发挥职工群众主人翁作用,越要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

  习近平强调,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要把取得的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努力在新的征途上再创新业、再立新功。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各条战线广大职工和各族人民群众要向他们学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热情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为他们的健康和幸福、为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此前,习近平于4月28日下午到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向公司全体职工特别是辛勤工作在生产经营一线的职工问好,祝大家“五一”节快乐。他要求公司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依靠职工群众共同把企业办好。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王正伟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接见活动。(文稿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9:4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