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不断拧紧螺丝

石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党坚持“铁八条”、坚决反“四风”,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此时,却传来一些所谓“为官不易”、“官不聊生”、“好时光过去了”的声音。这既说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果,又证明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就像“拉皮筋”,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传好接力棒,在转作风上见水平、见真功,关键就是要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让那些闯关心态、“松口气”的想法难以滋长。

  往党性方向越拧越紧。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成为这样的熔炉,让党员干部在熔炉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提高道德修养,达到百炼成钢、返璞归真、固本培元的目的。要把整风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紧紧扭住“四风”顽疾,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性作为刚性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立规矩、定底线、亮红灯,锤炼新形势下的过硬作风。

  往人民满意方向越拧越紧。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群众满意才是最终评判标准。“知政失者在草野”。相比第一批活动,第二批活动关涉单位更广,涵盖对象更多,与群众切身利益有更多交集,也承载着群众的更多期盼,群众对活动是否见效的感受也更为直接。因此,第二批活动要更接地气,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要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向群众请教,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突出问题导向,始终保持一个“拧紧”的状态,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提高干部的公信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往认真务实方向越拧越紧。“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涉及的矛盾和问题会更加具体尖锐,如果没有一个认真的态度,不能动真碰硬,隐藏在这些矛盾和问题后面的“四风”顽疾就不可能得到清除。因此,一定要发扬认真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确保解决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的措施不打折、不缩水。一以贯之地向务实方向拧紧,不做虚头巴脑的表面文章。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党执政大厦的基础,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秀还是实干,群众最清楚,来不得半点“勾兑品”。一定要坚持钉钉子精神,环环相扣地强力推进,步步紧跟地加以落实,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让群众真正受益。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无尽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一旦在作风上放松要求,就是丧失拒腐防变能力的开始。标准决定质量。只有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用“严”的标准取得“实”的成效,好作风才能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1日 08:50 来源:求是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