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强军梦为牵引推动军队院校创新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强军治校的重要论述

武警指挥学院院长 肖凤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世界军事发展大势、未来军事斗争准备和我军现代化建设全局,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视察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时又强调,要“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这些重要论述,把军队院校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到了新的高度,为推进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主席关于强军治校的重要论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和人才支持。

  推进军队院校创新发展是强军的必然要求

  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军队院校教育是培养军事人才、提高官兵素质的主渠道,是部队建设发展的基石。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现代化,必须坚持院校优先发展、创新发展。

  重视院校建设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党我军都高度重视院校建设。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有军必治校,要学会办校治军”,到邓小平同志提出“军队要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江泽民同志提出“要把院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胡锦涛同志提出“军队院校要为切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到习主席要求“军队院校要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这些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校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凸显了军队院校建设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实现强军目标对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习主席明确指出,强军目标抓住了建军治军的要害,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而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关键,更是院校的职责和使命。当前,我们在人才培养和院校建设上距强军目标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人才队伍素质能力与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人才培养模式与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军政兼通指技合一的指挥人才、会管理善创新的科技领军人才、懂装备解疑难的专家人才短缺。可见,加强院校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是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强军兴军的当务之急。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肩负的崇高使命,进一步增强加强院校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军队院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现实挑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军委颁布的军队院校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形成现代军队院校教育体制,构建军事创新教育机制,基本实现院校教育信息化。这些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为新形势下加强院校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带来了难得机遇和现实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院校建设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扭住科研创新这个战略基点,牢牢扭住培育优良校风这个基础工程,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把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抓得更加科学扎实有效,努力打造托举强军兴军的人才方阵。

  以改革精神推进军队院校创新发展

  军事领域最富于竞争性和创造性。习主席多次强调,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院校建设的实践表明,改革创新是保持院校教育发展动力和军事人才培养活力的本质要求。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军事院校,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必须以强军目标引领院校改革发展,以院校改革发展助力实现强军兴军。

  改革教育理念。中外一流的大学之所以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源于具有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刻变革,部队履行使命的崭新实践,都要求院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要坚持需求牵引、造就英才,突出抓好院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顶层设计,部队现代化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未来战争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坚持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培养学员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厚的科学文化素质、精湛的军事专业素质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发挥军事教育资源最大效益,为深化军官职业化改革铺平道路。要坚持超前教育、人才先行,跟踪研究国内外形势变化、信息网络高技术发展给军队履行职责使命带来的挑战,让新思想新理论新战法新技术进入课堂,转化成为学员带领部队有效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创新教育模式。没有教育模式的重大突破,就不可能有人才质量和教育效益的全面提高。优化学科体系,要以全军重点学科建设为引领,带动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统筹兼顾,协调共进,建设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学科体系。更新教学内容,要突出以强军目标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化对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研究,突出对建设现代化人民军队重大问题的教学与研究,保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教学方法手段,要加强启发式、研究式、案例式教学,推广模拟演练、对抗演习教学,发展网络课程教学,提高学员自主获取、运用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培养学员的研究思维和创新精神。改革教学管理,要以严促学、以严助学,以有效的计划、施训、督导、评估和奖励机制保证优良教学质量。

  拓宽教育渠道。现代军事教育是开放式教育,要在保持我军院校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国内外、军内外交流合作渠道。构建面向部队、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开放式教育平台,通过外训军官,接待外军来访、讲学和学术交流,发展与外军和院校的友好关系,提高我军院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坚持全军办院校、合力育人才,继续完善院校和部队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制度机制,探索建立以军队院校为内核,以重点建设部队、主要作战方向部队为辐射的“联合办学共同体”,加大参观见学、交叉代职任职实践教学力度,切实形成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新路径。“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逐步走开军队院校和地方高校融合式办学路子,充分利用国民教育优质资源助力人才培养,加快高层次人才、部队急需特种人才和青年英才的培养步伐,不断提高办学育人的质量和效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1日 08:58 来源:求是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