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想要的青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眼中的青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是人生最宝贵的一段时期。如何度过美好的青春年华,是每一位青年都要面对的人生考题。

  “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青春?”2日,面对记者的问题,三位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青春。

  “70后”刘勇:我的青春是从创业那年开始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残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出生于1974年,但他说,自己的青春是从1999年开始的。那一年,刘勇25岁,和朋友们一起建立了中华残疾人服务网,开始自食其力。

  1999年之前的生活,在刘勇眼里“充满迷茫”。由于幼年摔伤导致身体残疾,他始终找不到工作,不得不靠父母养活。

  “当时感到自己无法融进社会,连申请卖报都因形象问题被拒绝,既不能通过劳动体现个人价值,更谈不上创造社会价值。青春在我身上仅仅是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像白开水一样寡淡无味。”刘勇回忆说。

  从创建中华残疾人服务网开始,刘勇对命运进行了反击。他一边创业,一边下决心苦练职业技能,先后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这些成绩极大地鼓舞了我。我发现自己不仅可以做事,还可以做得很好,我并不比健全人差。”

  2011年,为了寻找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结合点,刘勇又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带领团队走进新疆喀什,成立喀什市残友科技有限公司,帮助维吾尔族残疾青年就业。

  刘勇说,最初创业是为了养活自己,“现在,我希望通过不断发展,让更多和自己有类似情况的兄弟姐妹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用劳动参与社会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在微信的个性签名里,刘勇豪迈地写道:“当你想成功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他说,只有奋斗过,才算年轻过。奋斗,终将改变命运。

  “80后”徐瑞明:青春就是要用来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自从走出校门,我的青春是在十年的创业历程中度过的。”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瑞明说。

  从小着迷电脑的徐瑞明,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掌握了多种计算机编程语言。2004年,16岁的徐瑞明发现自己满脑子装的全是电脑,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反复做父母的工作,他最终离开校园,走上创业道路。

  2007年,带着第一次创业积累下来的资金和经验,徐瑞明创立了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对研发、市场和用户体验的精益求精,“机客网”已发展成拥有2亿多手机用户资源的手机应用商店,为全球200多个手机生产厂商提供手机游戏和软件下载服务。

  十年间,互联网、手机增值、金融投资、动漫广告、印刷……年纪轻轻的徐瑞明一路摸索,一路闯荡。在他看来,无论是科技还是生活,人类总是在每一次创新中获得进步,只有敢于颠覆传统、打破僵局、勇于革新,才能获得新的成功和提升。

  “拿着老地图,看不到新风景。”徐瑞明说,当年,正是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我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成长道路,却让自己的青春领略了不一样的风景。”

  “未来,我将把科技创新当做实现梦想的基础。”徐瑞明希望,自己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能颠覆国外企业在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垄断地位,借助中国庞大的手机用户市场,把企业自主研发的安卓、苹果手机应用商店平台拓展到全球用户手中。

  他坚信,朝着最远处的一线光芒不断前进,就能获得更大的成功。“这样的青春很充实。这样的青春之路,将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味的记忆。”

  “90后”张爽:度过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春

  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带领青年大学生走进贫困山区开展支教活动的“90后”女孩张爽觉得,自己做的太少太少,需要自己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2008年,正在上大学的张爽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回到家乡吉林省伊通县河源镇大湾村义务支教。生长在小山村的张爽,小学时没有机会接触英语,导致上中学后英语成绩不理想,经过不懈努力,成绩才得以提高。但她身边的一些同学却因为英语成绩差,无法继续升学。这段经历,让张爽下定决心,用自己的努力给山村的孩子带去一些帮助,改变农村娃的命运。

  转眼就是六年。张爽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吉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辅导员。期间,她成立了“张爽义务支教小分队”,带动一大批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受帮扶的中小学生有500多人,支教基地发展到长春市周边、甘肃贫困山村等地的多所学校。

  “青年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对社会有一份担当和责任。我把这份担当理解为‘志愿精神’。”张爽说,志愿服务也许要面对很多困难,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无私奉献的同时,高尚而又充实的志愿服务事业会给予我们无限的欢乐和无悔的青春回忆。

  张爽的心里,有这样一个愿望:当走过青春,蓦然回首的时候,可以因为曾经做过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而大声说,我的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2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