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必到书记”张伟林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怒冲冲”变“喜洋洋”

  “你们要是敢拆我房子,我就死这儿。”60多岁的才溪村村民林开贤怒气冲冲闯进福建上杭县才溪镇党委书记张伟林办公室,为修高速公路拆迁的事。

  “这是落房酒,你们谁不去就是不给我面子。”今年春节前,盖好了新房的林开贤又一次跑到张伟林办公室,但这次喜气洋洋。

  “怒气冲冲”变“喜气洋洋”,这是张伟林4年多先后15次到林开贤家登门调查、沟通、解决问题的结果。

  头回登门,张伟林被骂了出去。听了几回骂,张伟林明白了,老人的家在将新开的路后面,本来满心欢喜,前面人家一拆他家就临街了,琢磨开个店,没想到自家也要拆。

  后来,张伟林便一方面落实老人的30万元补偿款,另一方面带他选点,至少看过七八次,位置尽量靠近核心区。

  三下深圳请能人

  因为毛泽东主席当年一篇《才溪乡调查》,才溪出了名。2011年才溪镇被福建列为省级小城镇建设示范之一,怎么“示范”?主打“红色旅游”牌。张伟林想,得请能人、请贤人。春节一过,他第三次下深圳找卓文照。

  老卓夫妇是才溪最大的建筑老板之一,离乡20多年。自己闯出一片天,也想报效家乡,从本乡带出不少人致富。张伟林恳切地说:“不能把乡亲全都带出来,家乡也要搞建设。有了好项目,在家也能致富。”喝着家乡的茶,唠着家乡的话,老卓的心让张伟林说动了。

  清明一过,老卓的首批注册资金2500万元就到了位。“我们商量的计划是搞个旅游综合体,包括食宿、采摘、狩猎、生态游。这样,乡亲们不出家门就能致富了。”张伟林透露。

  “干部不到,困难难了”

  初见张伟林,他正在“劝架”,几个干部为解决村民余光财的问题争吵。“都别吵,先抽根烟,喝口水。”张伟林给抽烟的干部递根烟,“我还是那句话,干部不到,困难难了,咱就是要多登群众的门,身到诚意到,总会找出好办法。”

  有人管张伟林叫“必到书记”,原因是他把多年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总结了一个“五必到”——项目咨询必到、技术服务必到、重大村务必到、化解矛盾必到、突发事件必到。

  “在基层当干部,就是要把全部力量扑在一线。”张伟林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