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 王胜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加强社会建设的六项任务之首,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践路径和目标方向。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保证

  当前,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功能日益彰显,但其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希望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新需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科学的教师业绩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没有完全建立,教师的职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高校内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界定不够清晰,现代大学制度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一些高校管理者经营大学的理念不强,挖掘整合资源的能力不足,校内资源闲置与紧缺现象同时存在,等等。

  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进程中,群众路线是突破既有模式路径依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遵循和方向保证。践行群众路线,要以“为民”为根本要求,将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相结合,满足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以“务实”为有效途径,从遵循教育、知识和人的发展规律出发,提高办学质量、推进内涵建设;以“清廉”为可靠保障,建设高尚价值追求、高贵品格修养的道德高地和学术圣地,凝聚起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正能量。

  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努力办成让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让教职员工引以为豪、让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让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始终将立德树人、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将服务学生全面自由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有效激发教职工的职业动力,推动其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全面实现;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以优秀校友的社会成就和科研成果的社会效益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国家实力、增强人民自信中,提高办学国际化程度和顶尖科研人才、科研成果的国际竞争力。

  着力深化对高校践行群众路线若干问题的认识,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要自觉摒弃“四风”问题在高校不存在或不严重的错误认识。“四风”问题因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等原因而产生,与社会密切联系的高校不可能独善其身。高等教育既为社会培养当下所需人才,也为社会未来发展储备人才,高校“四风”问题很容易影响正处于成长关键期的青年学生正确“三观”的养成,甚至引起社会传染性的“链式反应”,这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的问题。

  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实现“人民满意”的特点和内涵。“人民满意”基于“人民需要”而存在,“人民满意”的标准随着阶段性需要得到满足而不断提高。现阶段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主要体现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四项功能的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不仅要努力满足人民共同的、基本的教育需求,而且要充分尊重并保护每个受教育者的个性化、差异化需要。高校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人民满意,要始终关注人的精神文化需要,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群众的尊严感和幸福感。

  要科学界定高等教育领域内广义和狭义两个“群众”范围。广义的“群众”包括全体人民,教育事业没有旁观者。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是经过集中整理、分析研究后的集体诉求,体现着社会价值和国家意志。狭义的“群众”是指具体的教师和学生。教师有教书育人、学术自由的需要,学生有个性成长、全面发展的需要,师生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强烈愿望在教与学的良性互动中协调统一。

  要准确把握教师作为“践行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相对性与统一性。教师是高校人才培养职能的直接和主要承担者,具有以一线教学科研为主要工作形式的职业特点。这一特点使教师在自我定位上更容易强调自己的“群众”身份,而忽略作为群众路线践行主体的角色定位。要充分激发教师践行群众路线、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引导教师主动承担“践行主体”和“人民群众”两种角色、两种职责,使教师的职业理想在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得以实现,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凝聚和积蓄更大力量。

  实现群众路线对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规范引领和优势释放

  高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紧密贴近高等教育实际,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特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按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四项功能,积极回应人民对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期盼和诉求。同时,站在高等教育全面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视学校历史、发展现状和优势潜力,摒弃单纯追求办学规模、攀比学校排名的错误思想,以突出的办学特色提升和彰显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高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紧密贴近学校办学实际。应紧紧围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解决盲目求大求全、心浮气躁的形式主义问题;围绕开放兼容、师生诉求,解决民主办学不足的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解决改革动力不足、安于现状的享乐主义问题;围绕艰苦奋斗、精细管理,解决缺失勤俭办学理念的奢靡之风问题。以党员干部作风的不断改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加快学校内涵建设步伐,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稳定规模与优化结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择优支持与整体提升、加强管理与体制改革等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关系问题。同时,建立和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明晰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界限,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高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紧密贴近服务师生实际。自觉把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师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目标和措施,检验发展成果和效能。要充分认识到,师生深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是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应精心培育和弘扬校园民主文化,主动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另外,教育资源配置要从以行政为主导向以师生需求为主导转变,把有限资源集中到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生成长环境上来,以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05: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