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不准问题就是问题

班彦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时说,我不是来听莺歌燕舞的。说的就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明确问题导向。

  但从基层实际情况看,有的部门和单位查摆问题,看似问题一箩筐,实际上鸡毛蒜皮没分量。在征求意见时“草色遥看近却无”,有的则“王顾左右而言他”。事实上,如果找不好问題,找不准问题,找不着要害问题,本身正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題。

  外国有句谚语说,空口袋是立不起来的。怎样才能把意见提到点子上,问题解决在根子上,我们不妨学一学上甘岭上的王成,发扬“向我开炮”的勇气,调准焦距,对准焦点,瞄准要害,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抖出来,触及到思想与灵魂;要学习关云长刮骨疗毒的精神,通过自下而上的“三堂会诊”,查清病灶,找准病根,真刀利刃,割疮补肉,有“痛”的感觉;要学习诸葛亮“咨诹善道、察纳雅言”的胸怀,虚怀若谷,开门纳谏,多听真言、诤言、箴言,做到兼听则明,海纳百川,从担心转变为担当。

  有句老话说得好,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只有敢于找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善于破解难题,才能保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扎实有效地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10:2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