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两兴一树” 建设“民生政府”

衡阳市委副书记、衡阳市市长 周海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衡阳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级人民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总的来讲就是要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两兴一树”、建设“民生政府”,努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衡阳人民。

  大兴调研之风,体察民生之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府工作重心在哪里?不能靠拍脑袋想当然,而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群众的观点去分析和衡量。一要保持调研的“密”度,让调研成为工作常态。从去年4月至今,衡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已先后45次考察、调度重大项目建设;32次深入社区、重点领域和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调研;27次深入县市区调研区域经济发展、粮食收购、城乡绿化等工作。二要把握调研的“深”度,用调研夯实决策基础。每一项重要决策的出台,都必须以深入扎实的调研为基础。例如在解决公共交通资源配置的瓶颈问题上,市政府先后开展了多次深入调研,根据调研结果优化了公交营运方案,完善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三要探索调研的“新”度,以调研拉近群众距离。随着“E时代”、“微时代”的来临,网络成为调研和听取民意的重要渠道。针对网上反映较多的城市管理等问题,我们开展了“规范城区电动车管理专项行动”,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激发了市民参与政府工作的热情。

  大兴服务之风,排解民生之难。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理当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方向,做到躬身为民、甘当公仆。一是围绕服务定重心,工作紧扣民生福祉。把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来,衡阳市政府召开的多次市长办公会等各类会议,都是以研究解决城市建设、拆迁安置、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中心,使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化解。二是围绕服务定预算,财政侧重民生蛋糕。坚持财税收入主要用于社会民生的支出导向,通过财政投入向民生项目倾斜,切实解决老百姓盼望解决而又难以解决的一些民生问题。去年全市民生支出达239.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6.5%。三是围绕服务定建设,项目纾解民生难题。坚持把解决群众就业、安居、环保、文化需求等现实问题,融入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工作中,通过项目实施化解民生难题。仅去年以来就启动了6大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15亿元。

  树立底线意识,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人民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稳定、安全、环保”都是要始终坚守的三条底线。“稳定压倒一切,安全比天还大,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稳定是前提、安全是保障、环保是关键。我们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经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改行动,着力实施“一打三整”专项治理,铁腕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按照“逐步还清环保旧账、绝不再欠环保新账”的发展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家园更美”变成现实。近年来,衡阳市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连年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考核指标。2013年,全市圆满完成了省里下达的20项考核指标,其中超额完成的达12项。尤其是我市全力推进的农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城市居民蔬菜稳定供应、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救助贫困残疾人等民生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12:4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