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重庆酉阳县委党校 杨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产生于党的初创时期,形成于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不仅强调“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依靠群众”是根本立场,而且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尤其需要我们牢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是群众工作的根本目的。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根本任务、检验标准。列宁说“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群众的觉悟来源于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同,只有这样才能沿着正确方向、正确道路前行,这就要求我们要与世情、国情、党情紧密结合起来,在总结以往历史经验、坚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群众的动员、组织、领导,走群众路线,探索建立良性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互动新机制,摒弃向人民群众实行恩赐、包办、强迫命令的权力,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于人民群众之中,成为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和发展的目标、任务。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宗旨。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全部理论、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党的一切努力、奋斗和牺牲,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解放和幸福。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最重要的是向群众解释清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一切为了群众”,真正体现和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解释清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解释清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会给群众带来什么样的实惠和利益。向群众解释清楚这些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伟大力量,使群众亲身感受到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所带来的成果,进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立场。“人民群众既是社会革命的决定力量,又是社会改革的决定力量。”当前,由于经济体制深刻改革和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改变,在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出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复杂而尖锐的矛盾和问题。把党的事业放在“一切依靠群众”的基点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一切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当老师,把自己当作小学生,认真地学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始终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让群众呼声成为第一信号,为党的决策、政府的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和信息,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发展,推动历史前进。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凡属正确的领导意见都是从群众中来的。将群众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决策的制定是从群众中“来”,决策的执行和评估则要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就是通过深入群众和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意见、需求和愿望,虚心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制定出符合人民需要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方法。“到群众中去”,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群众想办法脱贫致富、与群众一起创造美好的生活奋斗中,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惠及全体人民成就的宣传,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使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伟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14:39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