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英模人物 甘当人民公仆

西藏林周县县长 次仁顿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以英模人物的言行当作尺子,一厘一毫比照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照镜子”的过程中,我们要敢于面对缺点和不足,具有主动揭短亮丑的勇气,找到自己的差距甚至错误。这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是有意义的,值得肯定的。但实实在在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弥补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更值得肯定,意义更大,也更困难。

  马克思说,哲学家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变世界。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是否真正解决问题。我们学习英模人物,就要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到治国治边稳藏、依法长期建藏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继续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学习英模人物的忠诚精神。对党忠诚,是党章规定的对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入党誓言。在焦裕禄、朱彦夫、杨善洲、孔繁森、牛玉儒等英模人物身上,最感人、最闪亮的一点,就是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一切。在西藏,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求一个人在政治上不能缺钙得软骨病,不对组织耍两面派,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分裂问题上不搞骑墙政策,在原则问题上不做老好人、不能随风倒,在工作上不偷奸耍滑当老油条做太平官,要把所有精力和时间放在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上,放在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维护稳定和群众利益上,要按要求坚守岗位,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坚守维稳岗位,要认认真真地对待党委、政府召开的每一次会议、下发的每一份文件、作出的每一项决定,要真正把党委、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

  学习英模人物的爱民精神。焦裕禄精神有这么一条,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近年来,我们推进的教育改革、全民健康体检和先天性心脏病救治、新农保、农村安全饮水、旧村改造、社会福利院建设、每年办的民生实事以及各种强农惠民政策,都是在使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但是,现实中也存在一些奇怪的现象,干部文化素质高了,讲的话群众却听不懂了;道路交通便捷了,离群众的距离却远了;现代通讯发达了,与群众谈心交心更难了;政策好了、生活好了,群众的火气却越来越大了。归根到底,是缺乏爱民精神,没有做到一切为了群众,没有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没有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要求,不是从如何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整体一盘棋的角度去下功夫,而是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英模人物的爱民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时时刻刻不忘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继续加大教育、卫生、“三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办;要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特别是乡镇要延长末梢神经,从修房盖屋、铺路架桥、种地打工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办起,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学习英模人物的科学精神。英模人物之所以在工作中取得骄人的业绩,除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外,还在于他们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焦裕禄找到了种泡桐治风沙的办法,杨善洲找到了种树扶贫的办法,朱彦夫找到了“穿衣戴帽”促增收的办法。我们推进西藏的工作,也要发扬这种科学精神,按照经济规律和工作规律办事。现在,各地市决定的发展现代农业、净土健康产业、特色优势矿产业和工业园区建设、城镇化建设,乃至制定项目建设月报制度、财税月报制度、经济统计分析月报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都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全区上下必须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推动本部门、本地区的工作,推动工作的落实。众人拾柴火焰高,西藏的发展不是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本事和水平,还要靠各级各部门和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学习英模人物的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我们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从焦裕禄到牛玉儒,这些英模人物在工作和实践中,都没有死抠本本,而是因时因地,开拓创新,成就了一番事业。焦裕禄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近年来,各地搞设施农业、发展奶牛养殖、组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公司,搞园区建设、发展工业经济,搞县城建设、组建城投公司、搭建政府融资平台,建设政务中心、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这一系列工作都是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没有照猫画虎、照葫芦画瓢那样照搬照抄,没有削足适履、刻舟求剑式的因循沿袭,都是在创新中不断推动工作向前发展。我们不但要继续做好这些创新工作,还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工作的创新,更好地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学习英模人物的实干精神。列宁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种共产党员一脉相承的实干精神,体现在焦裕禄身上就是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豪情,体现在孔繁森身上就是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坚定决心,体现在朱彦夫身上就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顽强精神。我们做好工作,亟待发扬这种实干精神,要有“舍得一身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闯劲,要有咬定发展不放松的韧劲,要有“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干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发展经济、建设项目不要空口白牙,要见真金白银;维护稳定、反对分裂,不要花拳绣腿,要见切实行动。实实在在谋事,实实在在创业,实实在在做人,有招出招、有力出力,一步一个脚印,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推动发展和稳定。

  学习英模人物的奉献精神。康德说过,道德之所以有如此崇高和美好的名声,就是因为它总是伴随着巨大的牺牲。英模人物之所以值得我们学习,在于他们有着巨大的奉献,并把这种奉献理解为人生的价值、幸福的源泉。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和发扬英模人物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一切为了工作,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不计个人荣辱,艰难险阻面前敢于冲锋、不计个人得失,功成不必在我,甘做无名英雄。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消灭不良细胞、致病病菌,把自己思想、行动和工作、生活的篱笆扎紧,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毛主席说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牢记这两条,相信群众、相信党,就能把工作做好,用辛勤和汗水迎来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15:4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