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考察新疆让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终生难忘的幸福记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4天时间里,总书记风尘仆仆、深入天山南北实地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发表重要讲话,对新疆全面发展提出要求。

  几天时间过去了,总书记所到之处,各族干部群众对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总书记对新疆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鼓舞,成为每个人心中永远珍藏的温暖记忆,更是大家努力奋斗、建设家乡的永恒动力。

  关心民生福祉

  为总书记戴上维吾尔族花帽的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农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这几天成了远近的名人。“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4月28日11点多,总书记来到我家!他拉着我的手,看了家里的新房子、后院、羊圈和农机具,最后他坐在我和父亲中间,和乡亲们拉起了家常。”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回忆起总书记到自己家中看望时的情景,激动的心情依然难以平复。

  “他最关心惠民政策我们享受上没有。”总书记的关心让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十分感动,他把农产品补贴、农机补贴、新农合报销的账一笔一笔算给总书记听……

  这些日子,阿卜都克尤木·肉孜的家整天热闹非凡,乡亲们纷纷来到这里,听阿卜都克尤木·肉孜讲述当时的情景,共同感受幸福和温暖。

  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总书记依然牵挂农民的增收问题。他详细了解了林果产品收购价。“看到我们的产品零售价时,总书记关切地询问农民能从中得多少钱。”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翔深深地感到,总书记心系各族百姓、关心群众生活。“作为企业,更要牢记社会责任,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发展产业,造福新疆各族农民兄弟。”杨永翔表示。

  4月28日上午,总书记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党员活动室,村民正给村“两委”提意见。当时给总书记担当讲解员的大学生村官伊斯拉皮力·斯马依力向记者回忆,总书记亲切地问大家,都提了什么意见?大家说,希望农产品销路更广,每户能通天然气,多点低息贷款……

  “当时我真的特别紧张,出了一身汗,但总书记言谈举止十分亲切,问的又都是乡亲们最关心、我们最熟悉的情况,我一一介绍、回答,也就放松下来了。”伊斯拉皮力·斯马依力回忆。

  正在村里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住村工作组干部也向总书记汇报了工作。总书记叮嘱住村干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祝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牵挂下一代成长

  “总书记嘱咐我,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不仅将来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校长阿依努尔·阿卜都卡迪尔向记者介绍,总书记走进六年级一班,认真听了两名学生朗读汉语课文,还夸她们发音标准。

  “读完课文,习爷爷问了我很多问题,我回答从一年级开始学汉语,学了六年,中午在学校吃食堂,家也离得不远。”六年级一班班长茹克艳·买买提吐尔逊说,“习爷爷表扬了我,我可高兴了,那天还是我的生日,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我会牢记一辈子!”

  阿依努尔·阿卜都卡迪尔回忆起总书记走出教学楼时的情景。当时刚好有几个班在上体育课,学生们踢毽子、跳绳、打篮球,很是热闹。“总书记停下来看了很长时间,十分关心孩子们的成长。”这位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十分感动。

  “五年级学生阿迪拉·凯撒跑来向总书记敬礼,问习爷爷好,总书记就拉着她的手一起往外走,央视网站上总书记和学生们合影的视频就是这段情景。”阿依努尔·阿卜都卡迪尔说,总书记要离开学校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合影后一遍一遍地和总书记道别,总书记微笑着和孩子们一次次挥手道别,特别是总书记始终拉着阿迪拉·凯撒的手,直到上车前才松开。

  关心基层干部群众

  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指导员陶永生回忆,4月28日,总书记来到派出所,察看了视频监控系统、警用装备等,观看了反恐防暴演练。总书记很关心基层民警的装备和训练,他对大家说,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训练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总书记还和我们讲起戚继光抗击倭寇的故事,和我们一起研究业务。”陶永生说,让大家特别温暖的是,总书记还向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真心关心基层民警的要求,让我们要做好自身保护。

  总书记十分关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代代屯垦戍边人和仍在边境线上驻守的团场职工。4月29日,在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举行的兵团座谈会上,兵团第十师185团桑德克哨所民兵马军武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当他介绍到哨所离界河仅5米,冬季气温最低可达零下53摄氏度,夏天蚊虫肆虐,自从1991年结婚后,这个哨所便成了夫妻哨所时,总书记插话,详细询问了他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向坚守边防的马军武的妻子问好。

  “总书记知道兵团人屯垦戍边十分艰苦,他对我和妻子的问候,不只是对我家庭的关心,更是总书记对所有兵团人的关心问候,这让兵团人感受到巨大的温暖和鼓舞。”马军武感动而振奋地说。

  山西援疆干部马小军作为内地援助兵团干部代表在五家渠市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还和总书记握了手。电视新闻播出后,马小军在山西老家成了名人,“和我们分享一下见到总书记的感受吧。”这些天来,一条条类似内容的短信挤满了马小军的手机。“我要把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化作工作的动力,弘扬新疆精神、兵团精神、吕梁精神,把援疆工作做好。”这是马小军的心声和决心。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有很多心里话想对总书记说,4月30日上午他终于如愿。作为宗教界人士代表,他在乌鲁木齐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总书记非常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接见了新疆宗教界人士,还参观了乌鲁木齐洋行清真寺,关心、了解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情况。总书记再一次谆谆教导我们,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族群众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我以亲身感受和事实告诉总书记说,新疆广大穆斯林群众的正当宗教活动需求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满足。”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我还向总书记汇报了学院的迁址扩建工作,这些都是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新疆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最后我向总书记送上了新疆一千多万穆斯林群众的问候。

  总书记还在乌鲁木齐接见了新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这是我第二次见到总书记,第一次是在北戴河,在总书记的关心下,我们这些专家受邀休假,见到了总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吾守尔·斯拉木说,这次,总书记还认出了我,说我们见过面,“没想到总书记还记得我,这说明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十分关心科技工作者!”

  吾守尔·斯拉木回忆,参加4月30日座谈会的还有外出务工优秀青年热汗古丽·依米尔、烤羊肉串慈善家阿里木、舞蹈家迪丽娜尔·阿布都拉……“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总书记还向大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并祝全国劳动者节日快乐,我们感到无比光荣。”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也是受到总书记接见的先进人物代表之一。5月1日记者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时,庄仕华正带着医护人员查房。

  “医生没有休息日,总书记的接见,更让我全身充满了力量,更坚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只要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共同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实现!”庄仕华坚定地说。(姚彤)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16:4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