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简政放权:政府“瘦身”释放红利 放管并重纵深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入2014年,西安市莲湖区工商局注册科科长孙青锋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开年后到我们这里来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群众络绎不绝,有时候一早上就要接待20多人。从年初到现在,在莲湖区注册登记的新公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至少一倍。”孙青锋说。

  陕西省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放宽对企业名称、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方面的工商登记限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陕西今年一季度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8.7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4%,其中私营企业登记数量出现大幅增长。

  吴先生在西安西郊经营一家汽车用品公司,他说自己前几年开过公司,光办理登记手续就得跑一个星期,而现在正常情况下几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证照,注册地点等各方面的限制也大大放宽了,真正方便了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正在全面推行的陕西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12月,陕西省出台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15年使陕西省行政审批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记者从陕西省政府了解到,截至2014年4月,陕西省已先后进行了三个批次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工作,已取消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213项,涉及投资项目核准、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管理、经济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

  相关统计显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前,陕西省59个省级部门除6个部门没有审批事项外,其余部门共有行政审批项目1056项。三批取消和下放后各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为843项,精简比例为20%,其中有4个省级部门取消和下放比例超过50%。

  除了省级层面的政府部门权力“瘦身”外,陕西省各地也在积极推动相关改革。省会西安市从2013年底至2014年4月,先后两次共计取消和下放108项行政审批事项、26项行政事权,确保市民群众办事更便利。“政府要把能放、该放的权力全部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西安市市长董军说。

  在陕西省率先推行简政放权工作的渭南市,自2012年5月以来,全市已累计下放、取消、转移行政权限1073项,涉及全市67个职能部门,包括了一大批涉及民生服务、经济管理、行政许可的权力。

  简政放权给渭南市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渭南市公安局局长王勤智介绍,渭南市公安局已陆续将治安、交警、户政等部门的51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保留在市公安局的只有7项。其中的国产免检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和科目一考试业务下放至区县等措施,使得许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顺利办事。而根据相关测算,渭南公安机关下放的各项权力,累计可为群众节约成本上亿元。

  “以前我们县里新车上牌必须到市里办,各种程序走下来至少要两三天,这一路下来加油费、过路费、食宿费也得花不少钱。现在在县上就能把这些事都办了,省时间又省钱,真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家住渭南市蒲城县的司机田师傅说。

  对于陕西正在推行的政府权力“瘦身”行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认为,当前我国政府简政放权工作已进入提速阶段,陕西在5个月内精简了20%左右的行政审批事项,体现了其转变政府职能的决心,也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广大群众需要盖的公章少了,办事时间也节约了,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激发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活力和潜能。下一步在继续加大力度取消、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同时,对下放的事项应明确监管责任,制定后续监管措施,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做到“放权不放责”。

  渭南市委书记徐新荣说,简政放权不是权力简单的“挪窝”,而是权力归位,是对权力行使的流程进行优化再造。渭南市简政放权的下一步重点将转移到防止权力“空放”“错放”上,县区相关工作难以落实到位,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将陆续下放的权限分类梳理,包括负责人信息、责任、业务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在官方网站公布,让老百姓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