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5万多个沉甸甸的百姓诉求前——湖南醴陵“大走访”初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着自家门前马路上不时经过的5路公交车,湖南省醴陵市石成金村村民周作武一脸的喜悦。

  “过去进城要拦长途车,半天等不到一辆车。村里通公交车是村民10年的心愿,如今终于实现了。”周作武说。

  以前,5路公交车只往返市汽车东站和南站之间,终点站以外的几个城郊村没有被公交线路覆盖,这里的老百姓出行很困难。“村民到城里卖菜只能搭乘路过的长途车,票价贵不说,还经常被拒载。”周作武说,10年前附近的村民就提出希望开通公交线路,但一直未能如愿,直到去年8月醴陵市开展“连心解困·大走访”活动,这一百姓诉求得到解决。

  联系石成金村的驻点干部周亚鹏说,去年8月以来,醴陵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当地群众普遍反映乘车难。借助“大走访”活动的机制,各级干部迅速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14年1月29日将5路公交车运营线路延长3个村,解决了上万名群众的出行诉求。

  近日,记者探访了5路公交车延长线区域,在村民无偿提供的临时终点站停车场,从城里放学回来的孩子们欢呼雀跃,“现在上学坐公交只要5角钱,而以前却要3元钱。”

  石成金村的这一幕只是醴陵“大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记者在基层一线了解到,自2013年8月活动开展以来,醴陵市5578名干部已走访了23万多个家庭、农户、学校与企业,收集了55447个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

  在5万多个诉求中,既有反映家庭困难,寻求低保、五保等救助等“点”上的个案,也有反映医疗、教育、廉租房、水利设施、农村电网改造等“面”上的民生诉求。

  “5万多个诉求,就是5万多份沉甸甸的责任。”醴陵市委书记周晓理表示,百姓诉求如此之多,使党委和政府感受到了承受的压力,更清醒地认识到群众工作不能走过场,必须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在深入走访摸排的基础上,醴陵市对摸排出来的民生诉求按照难易程度、轻重缓急、近期长远进行归纳分类,建立台账和挂号销号机制,各单位和社区“网格”对走访收集的问题实行统一编号,采取定人、定责、定时限的方式,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按照“个性问题个别解决,共性问题研究解决,体制问题反映解决”模式,醴陵市针对一些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出台了会商督办制度,明确责任单位限时办结,并实行跟踪问效,每半个月督促进度。

  对于市委开展的“大走访”活动,基层百姓纷纷点赞。一些基层群众对记者说,以往总感觉和干部们有距离,如今一件件小事的解决,让老百姓感到干群关系有明显改善。

  在西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程高翔看来,通过网格化管理实施“大走访”是对以往群众工作方式的重大突破。他说,干部驻点联系基层的做法已实施很多年,但以前领导干部的任务无非是通过协调帮联系点“搞点钱”,很少真正解决具体的民生问题,而此次“大走访”活动的落脚点从一开始放在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上面,是真正抓到了点子上。

  在5万多个百姓诉求前,醴陵市各级干部的责任感增强了,做事更踏实了。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不少干部开始用“两个轮子代替四个轮子”,骑自行车为老百姓调节纠纷,协调问题。孙家湾乡党委书记张承谊说:“以前干部到乡下讲话,没有人相信,现在老百姓对干部的信任度明显提高。”

  目前,醴陵市收集的5万多个百姓诉求中已有3万多个得到解决,其余的问题正在解决。在“大走访”中,群众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群众的情绪得到释放,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不到半年,2013年下半年醴陵市在湖南省综治民调中的排名就比上半年上升了26位。

  百姓诉求各有不同,要解决所有问题并不容易。基层干部反映,很多问题需要一定经费支撑才能真正解决,但一个县级市的财政难以保障所有的民生诉求。比如,2013年醴陵市对34座小二型病险水库进行了加固,但仍有100余座水库急需加固,资金压力很大。

  “现在村里通了公交车,未来希望道路能再加宽一米,以避免赶集时堵车。”周作武说,市里的“大走访”活动让老百姓得到了许多实惠,但希望这样的活动不要变成一阵风,老百姓的诉求在不断地提升,干部的服务工作也永远不能松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20: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