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南铝业有限公司锻造厂陈丽芳:最美的青春留在车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丽芳在记录锻件印记。李影 摄

  一位80后,参与了“长征”“神舟”“嫦娥”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完成国家急需产品的开发及攻关项目近800项,获得5项国家专利,一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成功研制出全国最大型的高温合金模锻件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她,就是陈丽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03年7月,陈丽芳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来到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的中铝西南铝业有限公司锻造厂报到。一到工厂,陈丽芳就被领到了模压车间。和其他男生一起被安排到各个班组三班倒实习一年,看到班组清一色的男性,陈丽芳当时有些不情愿,更让陈丽芳失望的是,分派给她的任务是给刚锻造完的锻件打印记。刚锻造完的锻件温度一般在400多摄氏度,即便是冬天,要不了半个小时衣服就会湿透。陈丽芳戴着手套,一手拿着钢印、一手拿着锤子,一个一个字母或数字地打,一个班下来要打上千个印记,每天下班后手都酸痛不已。

  陈丽芳说,那段时间,看到女同学们在网上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再想想自己,都不好意思和同学联系。陈丽芳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困惑和失意。

  直到后来发生了一件事。那一次陈丽芳把印记打错了,幸好被师傅及时发现才未造成后果。“我当时觉得羞愧难当,暗暗教训自己,连打印记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弄错,还有什么理由抱怨?”陈丽芳说。

  陈丽芳决定沉下心来,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那以后,她不喊苦也不喊累,一股劲地干起来,天天跟在师傅们后面潜心学习模锻工艺。当师傅空闲的时候,陈丽芳就请教不懂的问题,晚上回到寝室还继续钻研书本。

  在开发新一代国产大飞机用大型铝合金锻件过程中,由于国外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完全没有任何技术参照。为了真正把握真实数据,所有的工序、环节陈丽芳都亲自参与,同工人师傅们一道进行锻件的装炉等最基础的工作。那段日子,陈丽芳满脑子都是工艺参数,每天冥思苦想试验中的细节。靠着这股子钻研精神,陈丽芳和同事们历经4年多时间,攻克了难关,成功研制出国产大飞机急需的具有国际最新水平的特大型、高综合性能的自由锻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6年,我国某型号航天超大型锻环科研项目进入停滞阶段,已经历3年锻炼的陈丽芳主动请缨参与这个研制任务。

  此后的5年,陈丽芳和同事们从翻阅外文资料到制定具体参数,从设计不同的锻造工具到分析对比性能数据,历经20余次工艺修改、80多次试验、1200多个取样分析后,终于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超大型铝合金锻环,为我国某航天项目的顺利研制提供了关键材料保障。陈丽芳和同事们骄傲地把它称为“亚洲第一环”。

  一次次科研项目的圆满攻关,带给陈丽芳的成就感超越了所有艰辛,“青年人一定要学会持之以恒,遭遇困难绝不轻言放弃,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用一种‘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态度来迎接各种挑战。”陈丽芳说。

  谈到女儿,陈丽芳声音突然低了下来……陈丽芳和爱人都从事技术工作,常常加班,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车间的同事都知道,女儿还在吃奶的时候,陈丽芳忙起来在车间一呆就是一整天,女儿只能喝奶粉。

  虽然女儿已上了小学,陈丽芳还是常常自责和女儿交流的时间太少。女儿都上小学二年级了,自己从没接送过孩子,孩子的老师也不认识。

  陈丽芳说自己有两个愿望:一是在研的项目能有技术突破;二是能多抽出时间陪伴女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