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成安县:群众“互约”治奢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建“村约”,守住农民血汗钱

  “俺的邻居和男方亲戚都不坐席,只给女方亲戚和俺家里人摆了6桌席,整个婚事办下来的花销不到8000多元,省了2.1万多元。”4月23日,刚给孙子办完喜事的成安县赵横城村村民赵国希高兴地说。婚礼的花销标准全部按照村民自己制定的“村约”进行招待,不仅省了钱,亲家也很满意,赵国希见人就夸村里的“村约”好。

  和成安县的其他村子一样,近几年来,得益于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赵横城村农民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一些人开始在红白事上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今年初,赵横城村党支部按照县里下发的节俭办红白事的倡议书,召集村民共同商议,重新修订了原来的村规民约。

  村支书赵瑞河介绍,新的“村约”规定:村民家里办丧事、周年的,街坊邻居、朋友亲戚要主动帮忙,不设席不坐席,招待统一是大锅菜和馒头;家里办红事的,同样是街坊邻居、朋友亲戚要主动帮忙,不设席不坐席,但可以按照规定标准为女方亲戚设席宴。

  “按照这个‘村约’,每年能为全村群众节省80万余元!”赵瑞河感慨地说。

  上行下效,党员干部成榜样

  制定新“村约”的不只赵横城村。今年以来,成安县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需求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第一信号。在走访调研中,针对农村操办红白喜事讲排场、互相攀比的风气,成安县党员带头,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群众。11个乡镇分别制定或修订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

  道东堡乡化店村新修的“村约”规定:无论红白喜事,都不用歌舞团、不放烟火。村支部书记周玉山带头执行,县工信局长李金明也是本村人,爷爷去世的时候也按照村规执行。有了村支部书记和局长带头,一些村民也都由原来的观望变成了支持。

  “其实我们谁也不愿意多花钱,只是别人都请歌舞团了,如果自己不请,怕邻居说闲话。”村民翟爱民说,以前村民相互攀比,有些村民一次就用两个歌舞团、两个剧团,再放一两个小时的烟火,仅此就花销2万多元。一些家庭为了办一场红白喜事还欠下很多债。

  与此同时,成安县还开展“和谐村庄”“和谐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新风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村风民风。原来的攀比、浪费之风不见了,人们争相攀比谁家媳妇更孝顺、谁家的学生读书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05: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