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在河北省引起强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图为5月3日晚,保定学院师生收看相关电视新闻。米建军摄

  “总书记给我们师哥师姐回信了!太振奋人心了!”5月3日晚,保定学院学生通过《新闻联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该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的新闻,一时间,整个学校沸腾了。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迅速在我省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这是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极大鼓舞,毕业后我们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很多学生表示,要练就过硬本领,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胸怀理想,奉献祖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理想是指引人生道路的明灯。”保定学院信息技术专业2011级学生钮隆旭为奉献西部的师哥师姐们感到自豪,“从他们身上我真正看到,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才是我们当代青年学子的正确方向。”

  2000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毅然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及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带着户口到万里之遥的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2002年,该校又有10名同学到西藏日喀则地区中学教书。截至2013年年底,保定学院已有97名毕业生在新疆、西藏、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基层工作。十几年来,他们扎根西部,为西部的发展奉献着青春和力量。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总书记回信中的殷殷话语,是对当代青年的勉励。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2011级学生杨超说出了90后学子的心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要在奉献、感恩中释放正能量,要胸怀远大理想,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因为那里才是实现青春梦想的最佳舞台。”

  即将奔赴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作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李超,已经用行动为自己的青春定下航标:“奋斗应该是青春最炽热的字眼,青春就是在平凡中投射对事业的追求和责任的担当。”李超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我愿意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坚韧不拔的奋斗在那片广袤土地上留下我青春的足迹。”

  “当代大学生应当展示自己爱国奉献、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保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连利认为,帮助学生树立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育人的首要任务。“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理想教育,综合理论教育、实践养成、典型引领和文化熏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让个人的梦想,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之中。”石家庄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1级学生王楠楠想要成为一名走进西部的志愿者。“我想为西部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她说,即便梦想很小,也要勇于追梦。“现在我必须打好专业基础,学习相关知识,为毕业后走向西部,准备得充分一些。”

  曾经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青海支教一年的河北大学2013级研究生赵辰玮,更能体会奉献西部的意义:“看着孩子们认真上课的面庞,听到他们流利地回答问题,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当代大学生志愿者投身基层,贡献知识、热情、青春和智慧,更能体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周向阳表示,今年他们将在支援西藏、新疆、四川、贵州、重庆等省区市5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基础上,选拔更多优秀大学生到西部和我省太行山—燕山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服务。

  “青年人要实现人生的价值,就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邢台学院大四学生郝勇表示,毕业后要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那里是青春值得安放的地方。”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说,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会以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为榜样,转变就业观念,把眼光更多投向需要人才的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农村基层。“我们也将创造更多条件,让他们在广阔天地,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的梦想之中,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09:2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