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一公车私用被逮正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

  5月1日上午8时20分,重庆市南川区綦万高速南平镇出口。当多数人正趁着假期睡个懒觉时,区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程越和同事任洪刚已早早来到高速路出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查验。

  与往日不同的是,此次与他们一道“执勤”的,还有区纪委监察局的5名干部。

  “为盯紧‘五一’假期作风建设,区纪委成立了五路督查组,对作风问题进行检查。我们这一路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为此,我们专门邀请了两位交巡警参加检查工作。”第五督查组组长、南川区纪委常委张琼告诉记者。

  南平镇拥有较多的旅游景点,从以往经验看,在此发现公车私用问题的可能性比其他地区更大。此番检查,督查组能够有所斩获吗?

  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两位警官共检查了约50辆疑似公车的车辆,尚未发现有公车私用问题。

  “我们通过哪些方式确定一辆车有可能是公车?”在检查间隙,记者向程越取起了经。

  “主要有三招!”程越介绍说,“一是看车的尾号是不是属于公车号段,二是看车身是否有明显标识。如果这两个特征都不明显,我们还有第三招——凭经验判断。一般来说,公车大都是价格在十几万元至二十几万元的中级车,且车身颜色多为黑色或白色。”

  “您好!请您靠边接受检查。”正说着,一旁的任洪刚拦下了一辆刚从高速出口驶来的白色越野车。

  经查验,任洪刚发现该车行驶证上的“所有人”一栏为“重庆市万盛区水利局”,这是一辆公车无疑!

  面对督查组的质询,驾驶员徐某承认了公车私用的事实。原来,徐某本打算驾车到南平镇接亲戚去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却没想到刚出高速就撞到了督查组的“枪口”上。

  一同参与检查的重庆市纪委党风室主任侯文余立即将此情况通报万盛区纪委。

  “这个案例属于典型的公车私用问题。我们将按规章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还要责令当事人退赔使用车辆产生的费用。”侯文余说。

  除南平镇高速出口外,督查组还前往南平镇政府、神龙峡景区停车场等地进行了检查,截至中午12点,未发现其他公车私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16: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