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金东区推行“立改清单”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东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从具体事、小细节入手,按照“群众关注、内容实在、限时整改、尽快见效”的原则,推行“立改清单”制度。区四套班子和45家机关单位公开晾晒98条立改项目,并在第一环节整改到位,以实打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立改清单”事项由群众提出,内容实在具体。“立改清单”事项采取单位自主申报和组织指定两种方式确定。单位自主申报,即由各单位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2条群众意见集中、亟需整改的事项,列出主要表现,制定整改举措,承诺完成时间,并报区委活动办审核确定。经审核,第一批上报的立改事项,共有32项因内容不实退回重报。组织指定,即由区委活动办通过梳理前期征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筛选出群众特别关注、必须尽快予以整改的19项问题。

  “立改清单”落实由群众监督,过程公开透明。整改前,将98项清单事项通过《今日金东》、政府门户网站和金东群众路线网对外公布,并采用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听取群众对立改事项的整改意见。整改中,实行“一报一查一催办”制度,各单位每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区委活动办和督导组跟踪督查,针对群众意见大、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整改事项发放催办单。同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群众观察团”,开设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使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全程监督。

  “立改清单”结果由群众评价,成效取信于民。建立整改结果“三评一公示”制度,即结果公示、民主评议、网民评价、组织考评,广泛接受群众评价。首先,将“立改清单”项目整改结果通过《今日金东》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再由各单位邀请服务对象、“群众观察团”成员,对整改结果进行民主测评;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立改清单”百姓评价专栏,由网民对各立改项目整改结果进行投票评价。最后,由区委活动办会同督导组,根据民主评议、网民评价及平时督查暗访情况,对整改结果作出综合评价。考评结果不合格的,对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督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18: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